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资讯> 感知中国缅甸行> 分析评论

云南瑞丽“一寨两国” 中缅两国人民村寨相依 共饮一井水

2013-07-10 17:42: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瑞丽“一寨两国” 中缅两国人民村寨相依 共饮一井水
一寨两国。中国日报网 许银娟 摄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相乡银井寨距瑞丽市约11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个典型的“一寨两国”边境地区。国境线将整个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称为芒秀,形成了“一个寨子分属两个国家”的独特景观。寨中的国境线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为界。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神圣的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世代相承。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来此参观游览。

走在“一寨两国”中,人们并没有因为身处边境线上而产生那种小心翼翼的感觉,相反这里给人一种亲切安宁的气氛。景区里有很多反映“一寨两国”特色的人文景观,比如一井两国,一秋两国,一桥两国等等。

正如著名军旅词曲作家杨非创作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歌里唱的一样“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边疆人民在这里生长,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瑞丽江水碧波荡漾……”瑞丽江蜿蜒流过中缅两国边境和谐安宁的村寨,浇灌出了两国人民相亲相爱、互敬互助的胞波情谊。

编辑:许银娟 标签: 一寨两国 云南瑞丽 中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