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认为中国造船业面临困境

作者:詹姆斯·帕克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09 17:17:45
分享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8日文章】题:中国造船业面临困难(作者詹姆斯·帕克)

由于对趋势增长的幼稚推断,由轻松贷款和国家支持推动的中国生产力激增导致了全球供应过量。随着价格的暴跌,利润也骤减。产能过剩的中国公司陷入了财政困难,还面临破产风险,它们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来维持运营。

一般读者可能会认为,我们又要报道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波折了。不过,这一次陷入困境的是中国的造船业。正如太阳能电池板一样,造船业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战略行业,事实上,它作为战略行业的历史比太阳能产业更长。信贷优惠和其他政府支持照例使得这个行业的发展超过了理性的水平。

正如陷入困境的太阳能产业一样,一家造船公司———熔盛首先登上了头条,而问题存在于整个行业,这家公司不会是唯一面临困境的。事实上,在中国这个世界头号造船大国面临销售下滑的形势下,估计有三分之一的中国造船厂存在风险。

其实,产能过剩的问题可以说具有全球性,韩国和日本等国的造船厂也面临着各自的挑战。

本周熔盛公司发布了收益警告,宣布大量裁员,并要求政府帮助,而从其股价上也可以看出熔盛的困境。该公司在香港股市上的股价过去一周已经跌去了20%。

中国有超过1647家造船厂,而过去18个月来,在全国产量减半的情况下,利润开始暴跌。在又一个行业面临过去几年不平衡轨迹后果的情况下,政府的支持程度照例又将成为关键因素。眼下,缩减和合并这一产业的需要与防止大规模裁员或失业的惯常目标发生了矛盾。像熔盛就是中国最大的私有造船厂,员工超过两万名。

去年,熔盛的亏损达到了5.726亿元人民币,而且该公司又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的净亏损警告。在全球的船只需求没有明显增长,或者缺少某种形式的政府援助的情况下,这个行业很可能将整体面临更多的困难。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