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解读埃及乱局

作者:程超 来源:新华网
2013-07-05 15:29:30
分享

  穆尔西上台一年为何面临“下课”?

  到今年6月30日,穆尔西执政整整满一年,时间不算长,他为什么会落到今天被逼宫的这一步呢?

  穆尔西上台刚满一周年,为什么他的支持者和反对派就会闹得不可开交,以至于他面临从总统宝座跌落的危险呢?中东观察人士指出,从政治上看,主要是因为穆尔西上台后在政府、议会等部门不断发展穆斯林势力,以强化管控,更顺手地治理国家。但这也同时使世俗派和其他政治势力受到挤压和排斥,造成他们的对立情绪不断加深。正因如此,在近日的抗议示威浪潮中,支持穆尔西的大多是穆斯林势力,反对穆尔西的基本上是世俗派等势力。

  从经济上看,穆尔西执政一年来,其改善经济的举措没有“立竿见影”,特别是政局不稳导致外部援助及投资迟迟无法到位,还导致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旅游业受到重创。目前,埃及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对生活不满的老百姓因此也加入示威者行列。

  从根本原因上来看,埃及眼下尖锐的矛盾也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前总统穆巴拉克在位后期,埃及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激化,要消除这些差距和矛盾,一是需要时间,二是要小心警惕,过于明显的触碰既得利益者必然会引起他们的反抗。

  不难看出,在埃及,军队所扮演的角色尤为令人瞩目,他们为什么成为埃及政局的最终掌舵者。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解释说,军方在埃及政坛中一直有着特殊的地位,此次则是抓住时机浮上台面。

  李绍先:埃及军方在埃及共和国历史上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从纳赛尔建立共和国到穆巴拉克倒台,每一任总统都是军人,我们可以想见,埃及军队始终是埃及国家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一年前,埃及经过民选选出了穆尔西总统的时候,当军方把最高权利移交给民选总统的时候,埃及军方曾经做出了恋权这样一种明显的意愿,最典型就是它发表了宪法补充声明,明确为埃及军方在未来的政治中保留很重要的位置。但是那个宪法补充声明受到了埃及几乎全民上下一致的攻击,所以在那样一种背景下,埃及军方被迫后撤。民选总统穆尔西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成功的在军中搞了清洗,自此以后埃及军方就一度沉寂。但是埃及军方只是蜇伏于政治舞台的后方,所以在这样一种局面下,埃及军方抓住时机,迅速地又浮出了台面。实际上埃及军方始终没有离开过埃及政坛。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