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王宣布退位 传位给儿子菲利普王储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5 08:23:31
分享

比利时国王宣布退位 传位给儿子菲利普王储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宣布,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将于7月21日国庆节当天传位给儿子菲利普王储。

现年79岁高龄的阿尔贝二世对着摄像机镜头向比利时全国发布了这一消息。他说,他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已经不允许他继续履行职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不肯放弃王位,我其实是无法履行相应职责的。”

他还说:“在执政20年后,我相信是时候把火炬传给下一代了。菲利普王储已经准备好接替我了。”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指出,现年53岁的菲利普王储已经为继承王位“做了负责任的准备”。菲利普和王妃马蒂尔德育有四个孩子。

1993年,阿尔贝二世的哥哥——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博杜安国王去世时,人们普遍期待的继位者是菲利普而不是阿尔贝。然而,当时菲利普被认为没有为王位做好准备。即便到现在,还有批评者认为菲利普笨拙而孤僻。历史学家兼作家马克•瑞尼比奥(Marc Reynebeau)说:“菲利普总是面对‘他不能胜任王位’的否定说法,这句话始终让他很焦虑。”

比利时自独立以来有过六任国王,阿尔贝二世是第一个自愿退位的国王。很多人表示,他的退位时机选择得很好。一位名叫杰里米•德富热尔的学生说:“他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他像所有人一样退休了。我们年轻人将来有一天也会退休。因此我认为他这么做很好。”

瑞尼比奥指出,随着比利时国内进一步分裂,阿尔贝二世“最重要的礼物就是提供了稳定”。他还因朴实和随和得到了认可。迪吕波说,阿尔贝二世“凭借热情、幽默感和个人风格”赢得了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