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不渴求好莱坞大片

作者:聂晶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04 16:26:15
分享

英国“天空新闻”网7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拉动自己的票房繁荣中国电影票房正迅速发展,但推动增长的并非好莱坞大片,而是本土电影。

艺恩咨询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中国国内票房总收入达到16.8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27%。值得关注的是,总收入中,中国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达到63%。而去年此时,中国本土电影票房收入仅占10%的市场份额。

“这种现象多少给好莱坞敲响警钟”,来自美国“票房网”的编辑菲尔·孔特里诺表示,“这些数据也说明中国并不渴求美国大片。”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电影时常处于“对峙”局面,好莱坞设法在中国增加足迹,而中国一直在发展本土电影产业,眼下这种转变让中国在这一对峙中占据优势。

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美国电影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德今年早些时候曾说过,中国电影以每天增加10块银幕的速度发展),好莱坞依然能从中国市场获利。今年到目前为止,《钢铁侠3》收入1.2亿美元,《星际迷航:暗黑无界》进账5600万美元,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吸金6300万美元。相比之下,今年3部中国本土影片吸金能力更强:《西游降魔篇》的票房超过2亿美元,《致青春》收入1.16亿美元,《中国合伙人》收入8800万美元。艺恩咨询的分析家黄婷表示,去年12月上映的低成本喜剧《泰囧》票房获巨大成功后,中国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情与期待暴增。

菲尔·孔特里诺则认为好莱坞也不必惊慌:“在我看来中国电影市场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格局,两方都有空间,特别是面对一个增长如此迅猛的市场。”不过他也建议美国电影制作人调整策略,在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拍摄更能与中国观众沟通的影片。

“并不是说你在北京拍几个场景就能拉近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孔特里诺解释,“《阿凡达》并没有在中国拍摄,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大片。这其中必定有值得美国电影人学习的地方。”(聂晶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