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埃及军方:大权在握 拥有大量土地和企业

来源:中新网
2013-07-04 09:10:52
分享

解读埃及军方:大权在握 拥有大量土地和企业
军队仍然处于埃及的政权之巅。

据英国媒体报道,北京时间4日凌晨3时,埃及军方宣布罢免总统穆尔西,军方首脑在电视上发表公开讲话,宣布暂停宪法。报道认为,埃及军方迄今仍大权在握,且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埃及军方首脑阿卜杜·法塔赫·阿西西将军在宗教领导人和将军们的簇拥下,在电视上说,大法官将在过渡时期接管权力,准备新的总统和议会大选。他说,大法官将暂时接管颁发总统令的权力。

2012年8月,埃及总统穆尔西从武装力量最高委员会手中接过行政和立法权,但处于国家权力之巅的仍是军队。许多人认为,掌握着最大实权的军队就像一个独立王国,我行我素。

埃及现任国防部长兼任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法塔赫·阿西西将军(General Abdelfattah al Sisi)去年8月12日受穆尔西任命上台,但不到一年时间内就成了反政府力量心目中的希望。当时,这一任命被解读为穆尔西希望以此削弱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实权。

但目前时局的发展表明,阿西西和他的军队仍然大权在握,而且在7月1日发布声明,警告穆尔西政权,如果不对“人民的意愿”作出回应,军队可能再次出手干预。

在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前,有三位总统先后执政时都分别任命了自己的国防部长,本人也都有军方背景,都赋予了军队无可比拟的权力和优厚待遇。最“厚待”军队的是穆巴拉克。

埃及军队人员共46万,拥有大量土地和公司企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也扮演着提供就业机会的角色。

但是,军方巨大的影响力长期以来就受到激烈批评。对埃及军方拥有的产业和商业利益规模有不同的估算,从占国民总产值8%到40%,不一而足,且很难确切估计。这是因为军方的收入和军事预算都属于国家机密,不得公开。

军方拥有的公司不但生产武器装备,还提供民用消费品和服务。埃及军方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军队及其拥有的工商企业。

埃及绝大部分省长都是退役军官,许多主要的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的掌门人也都是退役将军,其中包括埃及三大地产开发商。埃及的主要基建项目也有军方参与。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