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间谍夫妇潜伏德国20载 Youtube传递消息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4 08:17:22
分享

据外媒报道,一对在德国从事间谍活动20多年的俄罗斯夫妇7月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高级州立法院分别被判处6年半和5年半有期徒刑。这是冷战之后德国最大的间谍案之一。

法院称,这对夫妇的身份代号分别是安德烈亚斯•安施拉格和海德龙•安施拉格。安德烈亚斯1988年到西德,次年柏林墙倒塌;海德龙1990年来德,时年德国重新统一。他们伪装成出生在南美洲的奥地利人,在德国过着“中间阶层”的生活以掩护间谍活动。安德烈亚斯是工程师,在汽车企业工作,而海德龙是家庭主妇,连他们的女儿都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

这对夫妇成功刺探了一系列北约和欧盟的政治军事情报,重点是北约、欧盟与东欧、中亚国家之间的联系。2008年至2011年间,他们从一名荷兰外交官员处获得情报文件,然后传回俄罗斯,荷兰外交官则得到一笔7.22万欧元(约合57万元人民币)的贿赂。这名荷兰外交官已于2012年3月被捕,今年4月被判处12年监禁。

这对夫妇于2011年10月被捕。法院称,调查员闯入他们家时,海德龙正在接收俄罗斯的无线电报。德国当局已经从他们的电脑中拼凑出他们与莫斯科的通信内容,但尚无法确认他们发过多少从荷兰外交官处获得的情报。

德国法官称,这些情报属机密而非绝密,目前还没找到对德国、荷兰、欧盟或北约的“具体的可估量的损害”。虽然这对夫妇被判监禁的时间不算长,最高不过10年,但他们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德国及其伙伴国对保密能力的信心。

审判长扎比内•罗根多夫说:“他们就像发条上的齿轮,不论好坏,他们都互相依靠以完成任务。”

联邦检察官称,他们把文件放在“死信箱”中,如在特定的树下,然后俄罗斯驻波恩总领事馆的员工从那里收情报。他们还通过短波电台、短信、卫星电话、以及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用商定的名字发帖留言与俄方联络。

这对夫妇的化名在德语中意为“攻击”,自今年1月份开审以来,他们始终没有承认他们的身份细节,但是他们的辩护律师称他们拥有俄罗斯国籍。律师称判决“可以接受”,但依然会考虑是否上诉。

罗根多夫称法院尚不清楚被告的出生地和真实姓名。但她强调:“法院相信,被告直到最后都非常清楚他们为谁工作,目的又是什么。” 据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称,这对夫妇直到潜伏的最后三年才被发现。这得益于美联邦调查局提供给德国情报部门的线索。

德国《明镜》周刊称该审判是“冷战结束后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