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欧洲也在暗中监视美国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3 08:14:05
分享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斯诺登爆料美国对多个盟国大使馆及机构进行监听后,欧盟领导人一片哗然,对这些间谍活动发出强烈抗议。为缓和日益紧张的局势,奥巴马7月1日辩称美国的行为与其他国家没什么不同,欧洲各国也在暗中监视他。

“我们应该讲明,所有情报机构——不仅我们的,还有所有欧洲情报机构,所有亚洲情报机构,无论哪里的情报机构——所要做的一件事是:努力更好地了解世界,了解世界各地的首都发生了什么。”他在访问坦桑尼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若非如此,情报机构就没用了。”

“我敢向你保证,欧洲各国首都都有这样的人:即使不关心我吃没吃早饭,至少也有兴趣知道我与其领导人会谈时的谈话要点。情报机构就是这样运作的。”

虽然如此,他承认关注《明镜》周刊和《卫报》的披露,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将对此指控进行评估,然后向盟友通报。他说,“我对我的团队说:看看这篇文章,弄清楚他们可能谈到或没有谈到的内容,然后我们要与我们的盟友适当沟通。”

奥巴马试图安抚各国领导人:美国大规模窃听友好国家并不代表对其缺乏信任。

“我是这种情报的最终用户。如果我想知道默克尔总理在想什么,我会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如果我想知道奥朗德总统对某个问题的想法,我会和奥朗德总统通电话。如果我想知道卡梅伦在想什么,我会和卡梅伦通电话。要知道,我们最终能如此密切地配合工作,是因为我们各国之间几乎没有不共享的信息。”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也在文莱的记者招待会上确认曾与欧盟外交事务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谈到此事。他说,“阿什顿女士今天确实跟我提到此事,我们同意继续保持联系。我同意弄清楚确切的情况后反馈给她。我要说,参与关系国家安全国际事务的世界各国都会进行各种活动,保护其国家安全。各种各样的信息对此有益,据我所知,这对许多国家来说都很平常。”

有报道称欧盟领导人可能会以搁置自由贸易谈判作为报复,但是白宫官员坚称此番争议不会影响更广的国际关系。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在“空军一号”对记者说,美国与欧洲在很多问题上密切合作,这些关系仍将保持强劲,美欧将继续开展安全和经济合作。“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可以超越任何争议。”

克里试图限制斯诺登事件可能对与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影响。他说,“美国奥巴马政府认为我们的中国朋友本可以改变事态。但是我们还有许多需要马上应对的问题。

“在国际关系中,生活往往很复杂,有很多事情必须同时处理,尽管我们显然关注斯诺登的事情,我们还会继续其他方面的合作。”

奥巴马拒绝详细说明有关俄罗斯与美国已经就如何处理斯诺登命运僵局达成协议的报道,白宫消息人士则坚持说俄美两国之间的合作没有改变。

奥巴马表示,“我们希望俄罗斯政府会根据国际出行的正常程序和执法的正常互动做出决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