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GPS今日发射首颗卫星 比中国至少落后5年

作者:李晓东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01 10:15:47
分享

印度版GPS今日发射首颗卫星 比中国至少落后5年

印度绘制的IRNSS覆盖范围示意图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30日报道,印度区域卫星导航系统(IRNSS)的首颗导航卫星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发射升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一名高级官员称,首颗卫星将会在位于印度安得拉邦的斯里哈科塔火箭发射中心由印度国产的PSLV-XL型运载火箭送入轨道。

报道称,这颗名为IRNSS-1A的导航卫星重量约为1425公斤,设计使用寿命约为10年,是印度规划中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7颗在轨卫星中的首颗。根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设计方案,这7颗导航卫星完成组网后,将能为印度及其边境周边150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精确定位、导航及授时服务。同美国的GPS系统一样,将来IRNSS也将会提供两种类型的服务,即标准服务和限制服务。前者将公开提供给所有用户,而后者则是针对授权用户的加密服务。

  长期以来,印军一直希望借助卫星定位系统提高其精确制导武器的精度。为此,印军分别同美俄签订获取美制GPS和俄制“格洛纳斯”系统精码/军码的协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印军的需求。然而,印军一直对此颇有微词,毕竟使用外国卫星导航系统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按照印度的计划,IRNSS的组网工作将分为两大步骤:第一步是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组成覆盖印度全境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计划于2013年到2015年,发射7颗国产地球同步轨道导航卫星。其中印度计划在南北极上空各发两颗卫星,在地球中部近赤道的上方发射3颗导航卫星,从而实现全天候昼夜覆盖印度及其周边约1500公里范围的较为精确的卫星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第二步是从“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向印度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迈进。据悉,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后初步建成国产的IRNSS后,再发射大约10颗导航卫星,最终形成印度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IRNSS很可能将会赶在欧洲“伽利略”系统之前,成为继GPS、“格洛纳斯”、“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之后的第四个投入应用的卫星定位系统。就其覆盖范围和技术水平而言,印度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同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均是一种可向全球性拓展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不过,“北斗”去年就已实现对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就这个角度而言,“北斗”至少领先IRNSS系统5至10年。▲(李晓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