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制出“昆虫”飞行机器人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4 09:18:52
分享

哈佛研制出“昆虫”飞行机器人
哈佛研制的“昆虫”机器人

    据电脑世界网站(computerworld)5月2日报道称,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形似昆虫的机器人,它可通过扇动一对微型翅膀飞行。

    这种机器人体型非常小,能放在指尖上;重量80毫克,约为一美分硬币的1/30;翅膀翼展3厘米,每秒可拍动120次。

    “昆虫”机器人的研发资金部分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哈佛大学怀斯生物工程研究所。它的详细介绍可见本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

    由于这种机器人实在太小,此前没有这种技术。“我们不得不从零开始寻找每一件事情的解决方案,”哈佛教授罗伯特·伍德说,“我们常常解决了一个问题,但当转向下一个问题时,新问题又接踵而至。”

    比如,大型机器人可用电磁发动机驱动,但这在“昆虫”机器人身上就有点不切实际,因为它的尺寸、重量和能耗都太小。所以,为了控制翅膀拍动,研究小组采用了压电驱动器。压电驱动器是陶瓷设备,用电力实现一张一缩。

    这个机器人承载了几个研究小组十多年的心血,可追溯到伍德还是伯克利仿生实验室研究生的时候,当时,这个实验室正在研发类似技术。

    伍德说:“过去12年,我一直致力于此项研究。如果不是近来实验室在制造、材料和设计上的突破,我们几乎不敢想象能研发‘昆虫’机器人。现在终于做成了,非常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