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租房法严控房租价格 房东涨租过多或临牢狱之灾

来源:中广网
2013-05-02 11:06:33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人说:“不租房的人不知道北京房租有多贵。”在这几年中,北京房价翻番上涨,而房租也经历了一个疯狂上涨的过程。有专家甚至表示,未来北京租房价格年长10%将成为常态。

  而在欧亚大陆另一端,一直以房价、房租稳定著称的德国近来受到价格上涨的压力。昨天,德国新租房法正式生效,其中对房租的涨幅做出更严格的限制,房租上涨过快的房东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这是为什么呢?德国的做法又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呢?

  2010年11月的一天,德国柏林,几名房客赤身裸体地闯进位于弗里德里希海恩区的一所公寓,抗议日渐高涨的房租。这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后,大受关注。

  11月28号,在德国柏林有一些房客闯进了一间公寓,裸体抗议日渐涨价的房租,他们觉得租金越来越高,已经快要租不起了,他们脱光,戴上面具,还放着音乐,随着音乐跳起了舞蹈,大多数时候他们会赶在警察来之前逃跑。

  事实上,柏林的房租价格已经比巴黎、伦敦、东京低得多。这要得益于德国多年来完备的租房法规。

  《参考消息》时政新闻编辑室主任吴学兰:德国最早的时候有一部《明法典》,对于使用类的租房考虑得非常详细,而且德国在房屋建设的时候也有一部《住宅建设法》。房子建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公益和福利的基调,考虑了一些中低收入的群体。更有一部有关租房的法《租房法》,这个法非常具体,它规定,比如你房屋的租金在三年内上涨不超过20%,所有大中型的城市每年都要更新一个租价表,根据租价表各地再制定合理的房价。房东如果看到这个合理房价之后,你还给房客超过20%的房价,就可以对你罚款,如果你要价更高超过50%,就把你视为房租暴利的一种行为。

  既然有了这么完善的租房制度,为什么这几年一向平稳的德国房租也开始连连上涨,逼得年轻人以裸奔的方式抗议呢?罪魁祸首还是2008年开始的欧债危机,许多原来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的投资者揣着热钱,看中了德国房地产的稳健。

  柏林建筑师贝克:很多人都担心通货膨胀,这就将投资者推入了房地产市场,房产显然是更安全的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