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领联名撰文 抵制“大型航母无用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3-04-28 08:57:32
分享

美军将领联名撰文 抵制“大型航母无用论”

资料图:美军三艘航母组成的打击群有能力扫荡一个中等国家的空军力量,中小型航母则做不到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26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仍然需要航空母舰》的文章,作者为美国海军中将戴维·巴斯、海军少将威廉·莫兰、海军少将托马斯·穆尔。文章指出,在2011年9月,美国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在就任第30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后发布了一份《航海指南》,其中包括指导美国海军如何组织、训练并装备未来部队的三项原则:“作战第一”、“行动前移”以及“做好战备”。从这三项原则中,可以看到美国海军在近期和远期需要执行的重要行动和需要做出的预算决定。

文章称,格林纳特在就职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国防预算不断削减的前景。从他上任的第一天起,美国海军就一直在设法应对这样一个挑战:如何维持足够的核心作战能力。只有这样,美国海军才能将行动“前移”,能够对全球事件发挥战略影响力,同时保持随时应战的状态。

要想保持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必须要拥有足够多的舰船,从而在那些美国享有重要利益的地区长期保持强大的海军力量。美国的作战能力一定要可靠——足以让任何潜在对手非常重视。由于美国的预算不断减少,一些批评人士建议淘汰大型核动力航母,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建造一定数量的小型水面战斗舰船和两栖舰船。从理论上说,这种战略将提高美国海军的军力投放密度,从而满足现行国防战略指导方针所提出的能力要求。然而,还是再详细审视一下这种战略。

文章指出,单凭数量并不能保证美国海军军力投放目标的实现。美国海军军力投放所要达成的目标包括协助、合作、保障、影响、劝阻、威慑、强制以及高压胁迫。正如格林纳特的《航海指南》所陈述的那样,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美国海军必须要能够提供进行威慑、施加影响以及获得胜利的海上选择。

如果在全球部署多支小型舰队,那么能够实现的目标是相对有限的,不论是在海上还是在岸上。海军军舰的火力对海岸地区的打击一直是高效的,同时精确打击武器的革新——比如“战斧”式巡航导弹——则加强了海军火力的射程、精确度以及杀伤力。从核动力航母上起飞的战机超越了空地之间的界限,能够起到重要战略作用。

一些批评人士质疑,在面对未来的威胁时,航母是否还能发挥作用。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仅仅取决于航母本身,还取决于航母搭载的战机。美国“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于1945年开始服役时,舰上搭载了“海盗”和“复仇者”等战机。1991年,“中途岛”号航母参加“沙漠风暴”行动,进行了最后一次作战巡航,当时舰上搭载的战机包括“入侵者”、“大黄蜂”、“徘徊者”和“鹰眼”。同样地,不难推测,等到美国海军最新一代航母——“福特”级航母——即将退役时,其所搭载的飞机将与这艘航母入列服役时有极大的不同。

文章指出,70多年里,美国海军的航母凭借无可匹敌的航程、速度、续航能力和灵活性使得美国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自由行动。核动力航母及其舰载战机使得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了“和平与稳定”的关键保障者的作用。有了航母,美国在开展行动时不必向别国申请为其提供基地或飞越领空的权限,同时航母的打击范围是威慑潜在对手所必需的。航母不仅仅是力量的象征,航母是力量之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