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撤离开城工业园人员 朝鲜或采取重大措施

作者:程维丹 王刚 李珍 杨明 青木 马俊 甄翔 葛元芬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27 08:57:41
分享

韩国是在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6时宣布其预告的“重大举措”的。此时距它给朝鲜设定的最后期限过去了6个小时。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发表声明说,由于朝鲜的不合理举措,开城园区内韩国国民面临的困难日渐增大。政府不得不决定,将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回,并敦促朝鲜当局保障韩国国民安全返回,彻底保护入驻企业的财产安全。

让韩国做此决定的是朝鲜对对话提议的两次拒绝。为了解决开城工业园问题,韩国24日通过秘密渠道向朝鲜提议对话,但遭到拒绝。25日,韩国政府发表公开声明,再次向朝鲜提出会谈建议,并称如果朝鲜拒绝本次提议,将不得不采取“重大举措”。韩国还为朝鲜设定了26日中午之前答复的最后期限。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说,韩方要求朝方在短时间内表明立场,这在朝韩对话历史上属首次。韩国政府孤注一掷,走出一招险棋。

韩联社称,对于韩国宣布的“重大举措”,朝鲜拒绝接受通知书,口头转达将撤回韩方人员。此前,在韩方设定的最后期限过去两个小时后,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率先播放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的谈话,谴责韩国的会谈提议,称朝鲜或将首先采取“最终决定性的重大措施”。朝鲜中央通讯社随后全文发表谈话内容。谈话称,韩国作为将朝韩关系逼入战争局面的罪魁祸首,至今仍在宣传欺骗人的“政府间会谈”。韩国若确实担心滞留在开城工业园区人员的生命安全,可将他们全部撤回。朝鲜有关机构将负责任地采取包括“人身安全保障对策”在内的所有人道主义措施帮助韩方人员撤离。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