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合作新周期”应面向“政热经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6 12:23:12
分享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4月25日、26日访华,成为中国两会后来访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奥上任近一年来,呈现出强烈的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提出将中法关系“置于仅次于法德关系的第二位”。而作为西方世界的“特立独行者”,法国拥有超出其自身实力的全球影响力;加之两国间传统的“特殊政治关系”,进一步深化的中法关系定将在双方的全球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法国与中国一样,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1964年,睿智的戴高乐将军(General de Gaulle)率先同中国建交,令中法关系成为两极世界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此后,双边关系硕果累累:蓬皮杜(George Pompidou)总统是第一位正式访华的西方元首;法国先后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2010年,中法关系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开启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奥朗德总统也对深化两国友谊充满期待,认为法中合作“将进入新周期”。 那么,这一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在何处?众所周知,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中法向来是多极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均积极致力于维护全球和平与地区稳定。两国在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中坚持以谈判和对话推动政治和解。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将进一步健全两国间高层会晤和民间往来机制,增加双方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的交流与理解,增进政治互信,甚至规划协调战略合作,以更充分的协调追求更明显的效用,更好地彰显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全球性、时代性,共同提升两国的政治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法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五大经济体,中国却仅是法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八大进口来源地,“政热经冷”现象尤为引人关注。而由于欧债危机等原因,法国经济遭遇了一些困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2013年法国经济将衰退0.2%。另方面,中国经济虽继续高速增长,但增速放缓,2013年第一季度为7.7%,还出现了贸易逆差。因此,双边贸易巨大的升值空间无疑将为这一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增添新的活力,不断深化的经济融合亦将推动“经热”与“政热”双向促进,进而实现共同发展。“新周期”内中法或将着眼于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其一,深化法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航空航天、核能、汽车等是法传统优势项目,法因之成为中国“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应维持和发展其重要作用。空客(Airbus)进入中国市场后发展迅猛,其窄体客机占据中国民航用机半壁江山,宽体客机比例更达60%;法在全球在建的四个EPR堆(目前全球最新型反应堆)型核电站中有两个在华;中国已超法国本土,成为标致-雪铁龙(PSA)等法汽车品牌的头号市场。

其二,开发建设若干新增长点。中法均重视巩固和开辟合作新空间,两国或将在一些领域加速建立“特殊的、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关系”。如食品出口方面,中国迅速成长为法国红酒的第三大海外市场;法国奶酪亦有潜力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等法企开始来华接洽合作开发页岩气事宜,联合开发不仅有助于双方技术提升,还有助于法国能源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此外,法国生态产业发达,可为中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方法及其他宝贵经验。

其三,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欧洲仍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首选地,2012年增长21%,两倍于对美投资。中国在法企业积极开展本土化经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密切与当地居民关系、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为中法经贸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双方或将协调出台系列优惠措施,为中国在法投资者提供低税、简化签证等优厚条件。

其四,快速推动货币合作。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态势显著改变,主要货币尤其是欧元遭受严重打击,而人民币币值相对企稳、国际化趋势明显。巴黎若确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将强化其在欧经济地位,减小受其他货币量化宽松冲击影响。而巴黎建设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相较伦敦具有自身优势:英更注重金融产品,法则侧重利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作用,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巴黎自身属于欧元区;巴黎市场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已超百亿,成为欧洲大陆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半数法企进行过一种或以上的人民币业务;法与非洲的特殊关系对人民币在非国际化大有裨益。

“经热”与“政热”的良性循环,是否将助力 “法中合作的新周期”的形成,世界将拭目以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周谭豪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