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国防白皮书》凸显领导人信心

作者:贾亚德瓦·拉纳德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22 15:29:39
分享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网站4月20日文章】题:中国的2013年国防白皮书(作者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贾亚德瓦·拉纳德)

  中国在16日发布最新国防白皮书,书名为《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上一份国防白皮书《2010年中国的国防》是2011年发布的。

  2013年国防白皮书显示,中国军事思维的重点目前仍然在亚太地区。国防白皮书展示了中国领导层对自己以及对中国军队实力的信心。

  自1998年发布第一份国防白皮书以来,中国在军事透明的问题上开始与国际接轨。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满足国际上要求中国对军队现代化改革提供一定透明度的呼声,二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保持接触。如今中国也开始利用国防白皮书来公开阐述国家目标和世界观——虽然是以一种非常谨慎的方式。从这点来说,它正在效仿其他国家的做法。

  虽然没有具体指明,但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透露了中国政治和军队领导层在国防问题上的普遍思维。与更注重细节和军队具体能力的西方白皮书不同,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比较笼统,没有透露太多有关军队支出或武器采购方面的细节。虽然近年来有所进步,但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透明度仍然有限。从2013年国防白皮书可以看出,中国领导层在一些问题上的想法包括:武装部队未来的规划和任务;预期中的冲突领域;涉及中国利益的领域;与外国进行军事合作的程度等。显然,中国也把国防白皮书作为一个政治和外交工具。

  2013年国防白皮书描述的中国世界观凸显它对亚太地区事态发展的关注,特别是美国在该地区扮演的角色。文中说“美国调整亚太安全战略,地区格局深刻调整”,暗示北京对美国干预感到担忧。下一段甚至直截了当地指出,“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毫无疑问,这是在影射美国。

  此外,文中还特别提到日本,称“个别邻国”正采取行动恶化地区局势,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国防白皮书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威胁上升。这跟2010年国防白皮书的措辞如出—辙。

  在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中,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邻国最关心的部分是与解放军海军和空军有关的题为“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的章节。白皮书指出,解放军海军将加快现代化改革步伐,发展先进的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装备,并提高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文章说,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的同一天,中国媒体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可能在年内进行首次远航任务。有报道说,辽宁舰可能从青岛基地航行至日本冲绳县或关岛附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