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抗议中国海监船再进钓鱼岛12海里 遭严厉反驳

作者:杨杰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7 16:26:02
分享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16日上午8时左右,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称,经日方巡逻船确认,3艘中国海监船从钓鱼岛附属岛屿南小岛以南海域驶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

报道称,针对此事,日本外务省16日上午致电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称钓鱼岛系“日本固有领土”,要求中方船只迅速离开。对此,中国使馆作出严厉反驳,并强调“不接受日方抗议,钓鱼岛系中方固有领土”。

根据中国海洋局网站16日发布的消息,中国海监51、23、46船编队当天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对发现的日方侵权船舶进行了监视和执法取证,并向其喊话: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离开中国领海。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洋政策和领土担当大臣山本一太16日上午宣布,将新设“国境离岛如何保护、管理及振兴的相关专家恳谈会”,讨论钓鱼岛等离岛的“保护”问题。报道称,恳谈会将于4月26日召开首次会议,6月汇总中期建议。恳谈会主席由日本明治大学法学研究生院教授奥胁直也担任。

山本一太在记者会上强调:“与(日本)专属经济区直接相关的国境离岛的重要性正在增强。适当的管理与振兴对(维护)日本的海洋权益极为重要。”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于4月23日召开另一专家恳谈会的首次会议,讨论如何战略性地宣传钓鱼岛及竹岛(韩称独岛)是“日本领土”。(杨杰)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