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奥巴马政府 摩洛哥取消与美联合军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7 16:11:07
分享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北非国家摩洛哥周二宣布取消与美军一年一度的联合演习,理由是奥巴马政府支持联合国相关组织在有争议的西撒哈拉地区进行人权监督工作。

据悉,此次 “北非雄狮”联合演习原计划于17日举行,届时将有1400名美军士兵、900名摩洛哥士兵以及包括法德在内的外国观察员参加,目前许多参训人员已经到位。据驻非美军发言人埃里克·伊力特表示,参训的士兵及设备将可能被重新调配。

其他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表示摩洛哥方面尚未就取消演习的原因作出正式说明。摩洛哥政府发言人也拒绝了对此发表评论。

但摩洛哥通讯部部长兼政府发言人穆斯塔法·卡尔菲周二召集记者,表达了其政府对于扩大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授权的建议,该建议新包括了监督摩洛哥人权状况的内容。

“这是对摩洛哥国家主权的攻击,将会对整个地区的稳定产生负面的后果。我们寄望于安理会成员国运用智慧避免这样的提议。”

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现有183名军事观察员,该团2014年的工作任期及授权问题将在下周由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进行讨论决定。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了分治协议,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

1991年4月,安理会决定设立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负责监督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停火,并在西撒哈拉组织公民投票,以便让西撒哈拉人民自己决定归属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