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外界对“中国梦”的十大误解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6 17:13:26
分享

误解八:中国梦就是复兴梦。一些周边国家认定中国梦就是要恢复汉唐盛世,甚至复活朝贡体系。这种误解,会引起不必要的猜疑,助长一些人乘机将中国梦与中国威胁论画等号。其实,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国梦的深远意义是文明复兴,通过文明复兴和转型推动人类文明转型,实现持续发展。中国梦也是中华梦(Chunghwadream),这就是中国梦的文明担当。

误解九:中国梦就是中国崛起梦。一些人将中国梦与中国崛起画等号。其实,中国梦超越崛起,着眼思考崛起之后的中国诉求、中国定位、中国情怀。中国梦的提出,表明我们对内要改变单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局面,以务实的理想主义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对外要致力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东西方大包容、南北大均衡,实现和谐世界的世界梦。

误解十:中国梦是中国的自由民族主义。一些外媒将中国梦说成是狭隘的民族梦,是民族主义的又一种表达方式。其实,中国梦不仅不排斥其他国家梦,而且将有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自己的梦。

总之,中国梦主体是中国人梦(Chinese dream)、中国梦(China's dream)、中华梦(Chunghwa dream)的三位一体,客体是发展中国家身份追求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身份追求的共同富裕、新兴国家身份追求的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三位一体,这由中国的多重身份、发展的多重意义决定。(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