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赴硫磺岛祭亡灵 或不参加靖国神社春季大祭

作者:孙秀萍 陈一 孙微 刘畅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5 09:51:58
分享

安倍赴硫磺岛祭亡灵 或不参加靖国神社春季大祭

  安倍晋三14日登上硫磺岛,悼念二战死亡日军。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访问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却去视察孤悬太平洋深处的硫磺岛,安慰那些与美军血战过的“为祖国作战而失去宝贵生命的二战英灵们”。这是一次低调的行程,日本媒体报道不多,但仍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因为硫磺岛名气很大,二战时美日曾在那里进行过殊死拼杀,美国大兵在岛上制高点插旗的照片,成为美国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象征。对日本而言,硫磺岛同样是一个符号,也是政治人物表演的重要道具。

据《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报道,安倍14日前往硫磺岛视察,并参加了战死者追悼仪式。在追悼仪式上,安倍说:“想到为祖国作战而失去宝贵生命的英灵们,不能不坚定地建设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他还表示,“想起那些希望祖国安宁、思念着远方家人死在战场上的人们,心中的悲痛难以抑制。从内心深处为英灵们祈祷冥福。”

“日本新闻网”分析说,4月21日是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的日子,安倍虽然在国会答辩中表达过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意愿,但是鉴于目前日本与中韩两国的紧张关系,安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很低。而这次硫磺岛之行,可以被理解为安倍换一种方式哀悼过去战争中战死者的行动。也预示着安倍本月不太可能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每日新闻》称,有报道认为安倍晋三将不会参加有争议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仪式。然而,他将进行一个名叫“真榊”的传统仪式,对死者表示尊重。“真榊”是一种寄托捐赠者意愿的盆栽,此次盆栽的价值约530美元。在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他在2007年春天也曾做过同样的事情,即向靖国神社捐赠盆栽“真榊”。如果安倍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属实,那么他捐赠盆栽的目的在于不疏远国内的核心支持者,因为他们将视安倍不参访靖国神社为屈从于政治压力的屈辱行为。

舆论对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议论,则把硫磺岛的历史感拉回现实。在东亚,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是个敏感问题,特别是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3艘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航行。报道称,这是中国公务船连续7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记者孙秀萍 陈一 孙微 刘畅】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