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雪豹”突击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纪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12 07:49:49
分享

武警“雪豹”突击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纪实

队员们正在进行突入训练。刘平摄

3月25日至28日,武警“雪豹”突击队7名队员参加在约旦举行的第五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与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8个国家32支代表队的231名反恐精英同场竞技,官兵团结协作,稳定发挥,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单项成绩5个第一、两个第二、1个第三的优异成绩。

两周的适应性训练一波三折,队员们没有训练场地就打草窝、打石头,背着电台去报靶

约旦时间,3月6日10时,土耳其航空公司812航班徐徐降落在阿曼机场,“雪豹”突击队的队员们提着行李走出机舱。他们是代表中国来参加第五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的。

队员们被安置在阿曼市郊区的卡芙林学校。这是一座专门用于培养后备军官的军校。队员们将在这里度过两周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

住下的第二天,队员们就投入了紧张的适应性训练。

校枪是训练前的必修课。这次是参赛队副队长屈可的手枪需要校正。领队徐波接过枪,眯上眼睛,打一发子弹,检查一下弹着点,心中就有了数。只见他从兜里掏出一张小纸片贴在缺口上,就解决了问题。再瞄时,就打出了10环的成绩;再击,竟然与上一发弹着点重合。半晌功夫,所有步枪、手枪校枪完毕。

接下来进行射击训练,空旷的靶场上,射击位置向前,依次是100米、200米和300米靶位。官兵们把靶纸贴在300米靶牌上。他们设想,练习100米精度射击时,只需站在200米靶牌位置向300米靶牌射击;练习200米精度射击时,再后退100米射击。这样,沾一次靶纸就能实现不同距离射击练习,能够节省繁琐的沾靶纸时间。

然而,队员们这个小小的创新,对于靶场管理人员而言却是不可理喻的。他们觉得,射手必须站在设定好的射击位置,而不是投机取巧。

由于队员们的操作方法不符合他们的规定,被取消了训练资格。没有靶场,大家只好自己想办法开展训练。

在这里,大山是唯一用之不竭的资源。山里没有就便器材,地势也不平坦,想要找一块像样的空地都不容易。进行300米精度射击,弯曲短促的山谷显然不够用,只能立于山顶,向对面山巅瞄准,有时中间还需要跃过几座山峰。

没有目标靶,队员们就将靶纸铺在石头上,在上面压上石头。或者是找一处巴掌大的干枯草窝。打中草窝,瞄准镜中就能看到腾起的轻微烟尘。如果没打中,草窝后面的山梁上会溅起浓重的烟雾。有的队员则以石头为目标进行练习。

明明山巅就在前面,翻越起来却费力费时,常常累得气喘吁吁,浑身是汗。为此,队员们训练时人人带电台,一人射击;一人隐蔽,负责报靶。

那段时间大家又热、又累,许多队员的训练效果都不明显。队员谭鹤情绪浮躁,精力不集中。

队长刘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狙击手最怕的不是环境的艰苦和险恶,而是情绪的不稳定。他找谭鹤聊天:“你要是不想打就别打了,别把自信心打没了,先冷静一下,找找原因。”

队员王超有那么几天也打不起精神来,心不在焉。清晨,副大队长徐波带着他到后山跑步,冲山坡高声喊叫,尽情释放压力。

如是训练数日,队员们不死心,多次找校方交涉,终于说服管理员,重新进驻学校靶场进行更为密集的训练。

约方两名教练分别负责中方队员步枪、手枪和狙击训练。队员们每完成一个射击科目,教练总会说“Very good”。为了考验队员,教练让队员在原地进行50米折返跑。然后继续射击。通常,人体剧烈运动后呼吸急促,身体不稳定,射击精度差。然而,中方队员同样打出不俗的成绩。教练不由自主地又是“Very good”。

两周的适应性训练阶段,官兵共进行了手枪步枪转换射击、大俯角射击、远距离狙击和体能训练等科目。

第一天5个课目全部第一的消息被“封锁”,因为必须让队员保持平静心情

21日,队员们搬到阿卜杜拉国王特种训练中心,迎接正式比赛。

3月23日,第一天的比赛课目终于通知下来。5个课目分别是300米精度射击、100米快速射击、高塔接力射击、突入方法和门到门快速射击。此外,还有一项让人琢磨不透的“未知课目”。

领队徐波数十次参加各种国际、国内赛事,他深知“磨刀不误砍柴功”。针对每个课目,他组织队员召开“诸葛亮会”,充分预想方案,让队员在深思熟虑的研究中理思路。

譬如,“100米快速射击”课目,5名队员每人分发10发子弹,在100米内的数种距离上,对临机出现的50个目标速射。这个科目不仅考验队员射击精度、射击速度,而且考验队员间的协调能力和临机反应。其难点在于目标乱难调整,数量不一难分配。一旦出现相互干扰、重叠打靶,就会全盘皆输。为此,队员们先后设计了3套方案。

“突入方法”是历年保留课目。去年,刘洋就曾参加过这一课目。他建议,爬墙过程中有两道红线不能触碰。多数参赛单位都是由一人“打底”,逐个将队友送上墙顶,如果两人“打底”,攀墙的速度会快得多,但红线间距两米,容易触碰犯规。大家反复演示,终于找到窍门:两名“打底”队员双腿交叉,缩小宽度,既减小犯规机率,又方便队员相互搀扶。

25日正式比武。清晨,王超和范兴斌早早地起了床,上午他们不担负比赛课目,就自觉承担起做饭任务。早晨大家吃的是泡面。因为有一个“未知课目”,大家不敢多吃,担心吃饱了影响发挥。

上午7时比赛开始。首先进行的“未知课目”,其实是山地武装越野,队员们毫无悬念地轻松通过。

第二个课目是MOE,即英文“突入方法”的缩写。官兵们需要撬开一道门,撞开一道门,翻越一道墙,攀上四楼楼顶,每人10发子弹,对50个目标进行射击。

这个实战性很强的课目让不少外国队员吃尽苦头。有的撬第一道门时就遇到了困难。队员将撬门器插入缝门,用铁锤拼命向里砸,由于没有着力点,根本吃不住劲;有的用力过猛,把门推得严丝合缝,撬门器无法插入。

这些,台下参赛队员看得一清二楚。

第二道门同样不能等闲视之。有的撞击60余下都打不开。沉闷的“咣咣”声不绝于耳,真可谓“振聋发聩”。

为什么两道门都这么难开?王超是队员中的大力士,撬门、撞门是他的拿手好戏。现在,他的两道眉毛拧成了疙瘩。

武警“雪豹”突击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纪实 

队员刘军正在进行射击比赛。图片由“雪豹”突击队提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