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首都及周边省份遭遇特大洪水

作者:白云怡 来源:新华网
2013-04-05 10:47:59
分享

阿根廷首都及周边省份遭遇特大洪水
拉普拉塔市的灾民们艰难地走在被洪水淹没的街道上。

日前侵袭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及其周边省份的大暴雨已在该国共计造成至少59人死亡,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城市是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拉普拉塔市,截至目前为止,搜救人员已在该市发现了51名罹难者。现在当地灾情是否好转?相关救援工作进展如何?

目前,席卷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的大暴雨已经停止。4日当天,受灾最严重的拉普拉塔市大面积的积水已经褪去,但走在路上,仍可看见大量被洪水冲至街道上的砖瓦、物品及垃圾,提醒着人们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肆虐的暴雨。

4日当天下午,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肖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日到3日的暴雨已在拉普拉塔市造成至少51人死亡,目前搜救仍在继续。

“目前的(死亡)人数是51人。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在每家每户地进行搜救工作,在积水中寻找可能的失踪者。(在这51名罹难者中),有四十名已经确定了身份。内政部的同事们还在继续工作,进一步确定所有死者的身份。”

他还表示,此前一些被列为“失踪”的人员,已于4日上午被陆续找到,因此,这个罹难者数字应该将不会有大幅度变化。

据肖利称,目前在各临时避难处的受灾民众已开始陆续返回家中,目前大约还有一千人左右,他们预计也将于这两日内返家。而负责搜救工作的警察、宪兵、水警及消防队员等也将同时帮助灾民尽可能地休整房屋,寻回失物,将损失降至最低。

“我希望民众能保持冷静,能相信我们。我们正在启动一切可能的机制,帮助那些房屋被损毁,家具电器大量遗失的民众减少损失。我们会挨家挨户、根据每个个案的不同情况来开展我们的工作。”

尽管如此,不少拉普拉塔市当地民众仍对大雨造成如此多死亡人数表示愤怒,并斥责政府救援物资运送过慢,无法满足民众需求。4号当天,当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肖利与阿根廷社会发展部长阿丽西娅?基什内尔前往一处救济点进行视察时,遭遇了灾民讽刺性的口哨和愤怒的质疑。

“这是一场社会性的犯罪!你们就是罪魁祸首!”

“请你们走开,离开这里!”

据灾民们称,在政府救援到来之前,从3号开始,当地民众就自发建立了救济点,受灾较轻的民众自发捐赠衣物、食品、饮用水等,用以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居民。从4日开始,在拉普拉塔市以及附近多个城市的民众又自发建立起多个捐赠点,向灾区运送物资。阿尔锋辛娜是居住在拉普拉塔市中心的一名居民,她从3日起就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托洛萨区的一处救助点,协助收集衣物、毛毯给分发给受灾民众。

“有太多需要救济的灾民。具体我们已经接待了多少民众我也不清楚,不过这里人一直排着大长队,人来人往得从未停止。几个小时之前我一直在市中心挨家挨户的敲门,看好心人是否能捐赠一些衣物给无家可归的灾民们御寒,然后把这些捐赠物拿到这里。”

至于为何一场暴雨能让拉普拉塔市全城被淹,并造成如此令人震惊的死亡人数,据法新社采访到的城市建筑师罗伯特?来温斯顿分析,一方面是由于降雨强度过大,2号当天降水量曾在两个小时内超过300毫米,这样的强度实属罕见,而另一方面,拉普拉塔市的地下排水系统及城市建筑格局亦有不够完善、科学的地方。

当地时间3日,阿根廷政府已宣布全国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哀悼日,悼念在暴雨中罹难的民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