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重申对叙不动武目的何在?

作者:王昭 王礼陈 来源:新华网
2013-01-12 15:19:19
分享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1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与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举行了会谈。卜拉希米在会后代表三方重申,解决叙利亚危机不能采取军事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借助此次会议,美俄在依靠政治方式结束叙利亚危机上再次统一了口径,但在选择何种解决方案以及如何落实方案上的看法依然不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仍需时日。

底线一致分歧明显

11日的会谈是卜拉希米与美俄官员近期第三次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上月6日,卜拉希米在都柏林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晤。上月9日,卜拉希米又与波格丹诺夫和伯恩斯在日内瓦举行闭门会谈,三方认同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必要的并仍是可能的”。

尽管达成上述一致,但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何去何从已成为各方在如何化解叙危机问题上的分歧焦点。美方认定,巴沙尔必须下台;俄方则坚持巴沙尔去向应由叙利亚人自己决定。美俄立场差距明显,而寄望于卜拉希米与双方副外长通过数小时的闭门会谈就能取得突破,也是不现实的。

早在会谈前,各方就巴沙尔本月6日有关政治解决危机倡议的看法已经说明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巴沙尔倡议“脱离实际”,巴沙尔已丧失合法性,必须辞职。卜拉希米也表示,“巴沙尔6日讲话毫无让步意愿”,“叙利亚人民认为阿萨德家族对叙40年统治时间太长”。

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0日强调,只有叙利亚人民才能决定叙未来发展模式,有关国家应加倍努力推动叙政府和反对派开启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对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