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专机遭扣押 阿根廷总统为避追债租飞机出访

作者:曾韵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09 14:21:44
分享

  国家元首出访通常都是乘坐专机,但是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近日却不敢随意乘坐专机出国访问了,当地时间7日,阿根廷总统总秘书处表示,克里斯蒂娜将于本月出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不过此次出访他们将向英国的查普曼福瑞博航空包机公司租赁一架飞机,而非搭乘克里斯蒂娜的专机“探戈一号”。此次租赁飞机,主要是因为阿根廷政府担心,“探戈一号”专机会在别国领土上被扣押。

  阿政府的这一担忧是事出有因的。2001年阿根廷陷入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欠下了大量主权债务。当时,美国秃鹫基金“NML资本公司”趁机以低价购买了不少阿根廷的主权债券,此后它拒绝接受和解偿付方案,并将阿根廷政府告上法庭,并从英国和美国的法院获得判决,允许其扣押阿根廷财产追债。就在去年10月,应NML公司诉求,加纳就扣留了停靠在该国特马港的阿根廷海军“自由号”护卫舰。至今,“自由号”仍未获自由身。而也有传闻说阿根廷总统的专机也曾是“NML资本公司”的目标,直到现在,这架专机每次出发前都必须确认对象国是否会接受NML公司的要求扣押专机。

  不过,近来英国和阿根廷因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归属问题关系紧张。克里斯蒂娜也在不断呼吁民众抵制英国商品,保卫马岛。因此,此次租借英国飞机的举措给阿根廷政府带来不少嘲讽。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