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塔赫加沙首次庆周年 巴内部和解曙光似再现

作者:王倩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05 13:49:38
分享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4日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举行成立48周年的大规模庆祝活动,这也是哈马斯2007年控制加沙以来,法塔赫第一次在加沙举行的大规模活动。分析认为,法塔赫与哈马斯和解可能性增大。

  据了解,当天众多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市中心的广场集结,庆祝法塔赫成立48周年。当天广场上飘扬的全部是代表法塔赫的黄色旗帜,场面十分壮观。这也是哈马斯控制加沙以来,法塔赫旗第一次大规模地飘扬在加沙。据多家媒体称,有数十万民众参与当天的活动,另有法塔赫高级官员表示,参与人数可能接近一百万。

  据法塔赫方面称,他们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了本次活动的准备工作。不少法塔赫高官参加了当天的庆祝活动。在庆祝活动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表了视频演说。阿巴斯说,不久之后,巴勒斯坦就将实现团结、结束以色列的占领,让巴勒斯坦国旗飘扬在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上空。阿巴斯承诺会尽快前往加沙,他说,巴勒斯坦的统一是结束以色列占领的第一步。哈马斯发言人表示,本次集会的成功是法塔赫的成功,也是哈马斯的成功,这样积极的气氛是恢复国家团结的第一步。

  不难看出,法塔赫与哈马斯都对内部和解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这让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前景似乎再次出现了曙光。有媒体称,自从11月以色列对加沙实施军事行动以来,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关系明显好转。事实上的确如此,4日法塔赫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第一次举行大规模集会之前不久,哈马斯也举行了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法塔赫派代表团参加了哈马斯在加沙的庆祝活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也第一次允许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举行相关庆祝活动。有评论认为,法塔赫与哈马斯相互允许对方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举行大规模集会,是双方释放渴望和解的信号。这让巴勒斯坦人对双方实现内部和解的期望再次提升。

  从外部来看,埃及目前也在积极推动双方的和解。一位埃及官员透露说,开罗方面仍在努力促成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正准备在两周内邀请各派别进行新的谈判对话。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和解是巴勒斯坦内部政治进程的关键所在。此前,在埃及的推动下,双方就和解进行了多次谈判,甚至在2011年5月达成了和解协议。但是,由于如何进行权力分享、怎样进行武器控制,以及以色列能否接受一个包含哈马斯成员在内的巴勒斯坦政府等问题无法解决,至今和解协议仍没有落实。

  此外,以色列对哈马斯势力的不断上升感到担忧,担心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人当中的影响力会超过法塔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此前表示,总有一天,哈马斯会取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地位。

  客观来讲,巴勒斯坦的内部和解更有利于巴以未来的谈判,这样能够避免一部分巴勒斯坦政治派别承认谈判内容,而另一方面反对的尴尬局面出现。但是,由于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以色列仍然将哈马斯列在恐怖组织名单上,这让双方难以有谈判的基础。所以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如果哈马斯与以色列目前各自的立场不变,巴以双方关系难以有所改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