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电显示福岛核事故时美国曾警告日本恐有核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4 09:42:02
分享

密电显示福岛核事故时美国曾警告日本恐有核灾

福岛核电站1号、2号反应堆

据外媒报道,日本2011年3月发生大地震及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出现紧急状态时,美国军方马上给日本发了“密电”,警告日本当局核电站内的4号机组杀伤力最强。电文称,倘若处理不当,整个日本都会遭到核辐射。这封密电的内容反映了美国对日本的应对方式极度不满。

福岛核事故发生已近两年,美国的这封密电现在还属于“高度机密”,但《朝日新闻》日前披露了这一消息。日本的外交密件分“普通”、“小心处理”、“秘密”以及“极密”四个等级,《朝日新闻》引述看过这一密件的人士,说其日文翻译上印的是“极密”。

目前,包括日本时任首相菅直人,以及亲手接过密件、已卸任驻美日本大使一职的藤崎一郎都守口如瓶。

《朝日新闻》称,发出这一密件的是美国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密件发出的日期是3月14日的深夜,那时日本还没有出动自卫队前去福岛核电站放水抢救。

美方的密电用词相当严厉,马伦责问:“日本到底是怎么搞的?对这次核事故,美国已经作出了最坏的打算,总统也对此十分担心。”

密电发出当天,核电站的3号机组已爆炸,而2号机组也陷入冷却困难的紧急状态。不过,该密电的注意力集中在4号机组。马伦说:“美军判断4号机组极度危险,无论如何都得派出自卫队,要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冷却。”这显示美国对日本当局一味依赖东京电力公司,毫无自发能力感到极大不满。

至于美军关注4号机组,也因为知道那里面储存的核燃料棒比其他机组更多,有1534根。如果机组内的冷却池缺水,核电厂就将面临瓦解。届时,释放出大量的核辐射,会波及整个日本。

美国的密电到达日本当局手上的几个小时后,即3月15日下午6时左右,4号机组果然发生爆炸。在发生事故的福岛核电站300公里外的横须贺,驻日美国海军基地随即响起高辐射的警报。驻日美国海军保有核动力航母,在应对核辐射方面的安全管理严格。基地内下令所有军人家眷,在第一时间内避难。

从这个密件所反映的细节,《朝日新闻》也解读了美国的心态。该报认为,美国把日本作为“东亚重要基地”,当知道发生核灾,最大的担心莫过于日本军事功能会失效。

同时,日本当局的怠慢,也让美国深感灰心,断定日本无能力单独解决核能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