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美遭遇制度性危机 “财政”岂止在“悬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8 16:25:16
分享

华媒:美遭遇制度性危机 “财政”岂止在“悬崖”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资料图片)

华媒:美遭遇制度性危机 “财政”岂止在“悬崖”

财政悬崖谈判迫在眉睫(资料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与国会参议员计划27日就美国避免坠落“财政悬崖”作最后努力。海外华文媒体认为,美国的“财政危机”源于政治危机,在国内,两党相互攻击;在国外,疯狂策反,花费大量金钱。由此造成的“财政危机”岂止在“悬崖”,而是永远看不到底的灾难深渊。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美国“财政悬崖”是民主、共和两党绑架美国政府和民众利益的必然。从“财政悬崖”问题的互相较量可以看到,“美式民主”的诟病和对包括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危害和灾难。目前,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政策、治国理念不是相差少少,而是针锋相对。

文章称,美国的“财政危机”源于政治危机,是那些完全不将国家和民众利益放在脑中的官员、议员们,无休止、互不相让的角力结果。9.11是美国人恐惧的日子,纽约9.11的烟雾尚未抹去,利比亚的武装分子又在今年9.11用美国制火箭炮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送上西天。事件成为共和党发难的借口。在国内,共和党发誓“要追究装病的希拉里责任”;在国外,希拉里疯狂策反,花费大量金钱。由此造成的“财政危机”岂止在“悬崖”,而是永远看不到底的灾难深渊。

美国《侨报》社论《2012 美国遭遇制度性危机》称,目前美国的财政危机并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制度性的病症,而且和政治危机、社会危机相纠缠。

文章称,“极化政治” 形成,美国政治体制出现了对立和瘫痪的迹象。在这种情形下,在重大危机目前,两党协商、妥协的气氛已经罕见。2011年的国债上限谈判,以及目前的“财政悬崖”谈判,两党不惜鱼死网破的态度,使得协议难以达成,伤害的是美国经济与民众。

文章称,“财政悬崖”揭示的是美国经济与社会的深层矛盾。截至2012年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连续四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财政赤字的首要根源,是沉重的福利体系压力。2011年用于社保和医保的资金总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占政府预算的三分之一。

文章称,百年以来,美国高踞世界之巅,不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如此。但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除了接连遭受外在的打击,其中一些问题出现了失控的状况,如福利开支的飙升,财政赤字的暴涨,背后有其深刻的制度性原因。

>>延伸阅读:

美财政悬崖谈判遇难题 共和党将“球”踢给奥巴马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12月20日承认,他为了避免“财政悬崖”而提出的税收预案无法获得通过。 [详细]

美国财政悬崖要“谈崩”? 奥巴马威胁动用否决权

12月19日美国两党就财政悬崖进行的谈判出现问题,总统奥巴马指责反对者对他带有个人意见,而共和党则称奥巴马“不理性”。奥巴马甚至威胁动用否决权。[详细]

奥巴马携全家赴夏威夷过圣诞 “财政悬崖”悬而未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携全家人离开首都华盛顿,前往夏威夷过圣诞节。节后,他将返回华盛顿继续商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详细]

美财长警示财政悬崖风险

美国连锁咖啡店运营商星巴克计划通过在咖啡杯上写下“团结起来”的字样,敦促美国两党达成协议解决日益逼近的“财政悬崖”问题。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6日发出警告称,美国联邦政府下周一(31日)将触及法定举债上限。[详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