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标系统建成全海域全覆盖信息化网络

来源:中国海军网
2012-12-27 10:37:00
分享

海军航标系统建成全海域全覆盖信息化网络

“海上红绿灯”开辟安全通道

本报讯 (陈友申 东海站记者琚振华)12月18日,记者在第三届海军航标队正规化建设现场会上看到,海疆线上的灯浮、灯船、灯塔等航标在航标遥测遥控系统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电压、电流、位置等性能参数实时显示。“这些参数变化一旦超出设定值,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海司航保部副部长邱和兴介绍说,被称为“海上红绿灯”的海军航标系统已经建成了全海域、全覆盖的信息化网络,为日益繁忙的军港航道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近年来,随着沿海港口开发的持续深入,航标增设、改装、换装速度不断加快,如何针对动态变化快这一特点,提升航标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此次现场会的举办单位,东海舰队某水警区航标测量中队率先将航标技术资料档案电子化,并建立辖区航标数据库。他们利用卫星遥测遥控技术实时监测航标状态,将以往“按时巡检”变为现在的“按需巡检”,加强了巡检的针对性,提升了航标的完好率。年初,东海舰队及时对该中队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从制度机制、技术创新、人才建设、军民融合等多个方向为切入点,在舰队范围内推行航标系统正规化建设,在浮标高精度智能移位监测、增强航标指挥体系抗干扰能力、航标全面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实兵实弹演习、援潜救生演练等重大演训任务提供了有效保障。(琚振华)

(来源:中国海军网)

分享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