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年度军事“碉堡”事

来源:新华网
2012-12-25 09:34:18
分享

盘点:2012年度军事“碉堡”事

【资料图】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CVN-65)

“企业号”航母退役 未来可能“哗啦细碎”

服役逾半个世纪的全球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Enterprise)12月1日退役,正式走进历史。数千名来自全美各地该舰的昔日官兵、眷属和造船厂员工涌入诺福克(Norfolk)海军基地,参加该舰的退役仪式。

1961年成军的企业号共服役51年,是美国海军服勤时间最长的航母,该舰也因此博得“我们是传奇”的美誉。

该舰在1962年古巴危机执行封锁任务后,几十年来曾在全球参与多场重大军事冲突,包括越战、两伊战争、两次波斯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

虽然目前美国航母均以核驱动,但当年企业号却是第一艘安装核反应堆的航母,由于不需要传统推进器的庞大燃油库,因此省去许多空间,使得该舰航空燃料和武器的运载量为其它传统航母的一倍。

作为海上“巨无霸”,如何处理这个庞然大物,无疑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不少人希望它能够作为浮动纪念馆完整保存下来。但不幸的是,和现在普遍装有2个核反应堆的核动力航母不同,“企业号”足足有8个核反应堆,而拆除核反应堆时,必须拆解机库两层甲板以下的大部分舰体,所以“企业号”完整保留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企业号在移除核反应堆后,将被拖至华盛顿州解体。据预计,光是拆除核反应堆就需要耗时三年,费用也将高达数千万美元,而整艘航母的拆除工程以及后续费用将超过6亿美元,最终,这艘身经百战的航母将被彻底肢解成9万吨碎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