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民币时刻”正加速到来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2-21 14:16:52
分享

  今年2月,一个总部设在欧洲的跨国企业客户还对渣打银行表示,它绝对不会从事人民币交易。但到了7月,渣打银行接到一个电话,急着要该银行赶快开设人民币账户,因为该公司的中国供应商将不再接受美元付款。

  很快,所有与中国做贸易的公司都将经历“人民币时刻”,因为它们意识到,中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不是制定长期战略的问题,而是它们必须在此时此地就要应对的问题。人民币的崛起预示着,全球金融系统将发生重大变革。当前,人们在急着研究人民币对全球企业、银行和金融中心的新作用,人民币的崛起速度要比人们所认为的快得多。

  专家们仍在对人民币展开评估,对各种意见进行辩论,同时也对市场泡沫和中国经济持续放缓表示担忧。尽管如此,在实际商业需求的驱动下,人民币正在快速被接纳。对很多公司来说,人民币当前成了迫在眉睫的挑战。如果它们未能驾驭这种快速变革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机遇的话,就可能在业务上受损。

  人民币的贸易货币地位的飙升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迅猛发展一直都令观察人士瞠目结舌。三年来,尽管全球劲刮逆风,加之本国和离岸汇率的趋同导致套汇机会很少,但没有迹象表明,人民币更改币值的进程出现了动摇。2012年人民币交易量直逼4250亿美元,同比增幅接近30%。

  此外,对人民币的管制也在加速放宽。今年,中国将资质机构投资中国股市的配额翻了两番,增至2700亿元人民币。上月,首家外资商业银行获批代表某跨国客户申请以人民币标价的跨境贷款额度。这项配额安排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因为企业可利用这种安排将此前被困在国内的人民币资金转移到离岸资金中心,与其他货币一同进行管理。

  人民币而今已没有回头路可走。未来10年,人民币将成为重要的国际交易货币。而未来10-20年,人民币还将成为重要的储备货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