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富豪流行雇个欧洲男管家

来源:新华网
2012-12-17 13:46:22
分享

  托马斯·考夫曼原本是瑞士的银行业者。他今年5月来到中国成都担任私人管家时,并不知道自己将面对怎样的生活。在那之前,38岁的考夫曼大部分时间在苏黎世工作,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

  他说:“我来中国是偶然。”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职业时,他说:“我在几家瑞士银行工作过之后,很想为别人服务,让他们开心。当你的客户因为你充分满足了他们的要求而面露微笑时,你会产生极大的满足感。”

  中国巨富们一掷千金,购买名车豪宅,让他们的子女到牛津或者剑桥接受教育。在这种情况下,考夫曼发现,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找一份管家的工作轻而易举。

  尽管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新的亿万富翁仍在源源不断地出现。

  为了熟练掌握相关技能,考夫曼先在成都的国际管家学院完成了8周的集中培训,学习各种欧洲礼仪。然后,他决定留在四川。如今,他正在培训20名中国的未来管家。这些学员将在一个有146套新房的豪华住宅区工作。

  这个住宅区位于成都市中心,有全天候的住家管家服务。在这里,考夫曼向中国管家传授关于法国红酒、古巴雪茄乃至假冒名表的知识。他说:“关键是举止:怎样说话,什么情况下握手———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他们可不是这么回事。”

  随着中国亿万富翁的财富与日俱增,在过去几年里,对专业全职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富人和名人以往都聘请中国阿姨,但如今不再这样做了。阿姨们通常是来自不发达省份的中年女性,在大城市帮忙做家务。

  考夫曼说:“现在流行聘请欧洲人当管家。大家喜欢这种西方生活方式。”随着中国的超级富豪更加注重身份地位,同时更加国际化,他们开始寻找能管理酒窖、预订豪华轿车服务、小心对待艺术品的高素质服务人员。

  胡润(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非常了解中国精英的行为方式。他说:“雇用全职的专业管家,尤其是雇用欧洲人,这是明显的地位象征。另外,如果你花500万美元或者1000万美元买了一幢房子,那么雇个管家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

  作为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英国管家,安东尼·塞登·霍兰是英国管家协会创办人。他也持相同看法,他说:“中国的新贵恰恰是最不情愿重新过上昔日生活的人。他们知道怎么做饭,但他们现在希望由别人来做。”

  不过,塞登说,最好不要把不懂普通话的管家派到中国去。相反,他专注于在中国培训中国管家,而从长期来看,这样做最节约成本。在他们培训的2000名中国管家当中,大部分人目前在中国的豪华酒店行业工作。

  考夫曼说,尽管“需求极大”,但欧洲管家并没有蜂拥到中国。语言是个严重障碍,作为家里的总管,管家通常要指挥其他所有家政人员,比如花匠、厨师和清洁工。如果管家不会讲汉语,这项工作的难度就会增大。“请欧洲管家比较有面子,但中国管家可能更有用,因为他会讲这里的语言”。考夫曼本人现在每周上两次汉语课。

  由于工作时间长、文化差异和缺乏相互了解,欧洲管家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这个缘故,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大。至少从眼下看,专业的欧洲管家更愿意去俄罗斯或中东。

  不过,随着欧洲的管家培训学校在中国创办分校以满足这一需求,中国人的机会可能会增多。胡润说:“看看中国的豪华酒店,管理层5年前还基本是外国人,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所以,毫无疑问,中国管家很快就能掌握欧洲礼仪。”

  (来源: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