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生7.3级地震发海啸警报 分析称或为去年大地震余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8 09:01:03
分享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北地区三陆近海7日傍晚发生里氏7.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随即向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

据日本气象厅观测,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7时18分(北京时间16时18分)许,震中位于日本东北地区三陆海域,具体地点是北纬37.8度、东经144.2度,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受这一次地震的影响,日本东北地区的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的震级为5级,东京都也遭遇了4级的震级。20多分钟后,同一地区又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日本媒体报道称,据宫城县名取市消防本部消息,该市一名2岁幼儿因地震剧烈晃动,头撞桌角,紧急送医。

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向宫城县、岩手县、福岛县和青森县等地太平洋沿岸发出了不同级别的海啸警报,预计海啸在50厘米至一米之间。18时许,浪高一米的首轮海啸抵达日本宫城县石卷市沿岸。当地时间19点20分,气象厅解除了地震后向宫城县等地发出的所有海啸警报。

此外,在去年3•11大地震中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发现异常。正在进行定期检查的女川核电站也未发现异常。

得知地震的消息后,正在前往东京都目黑区发表众议院大选演说的野田首相临时取消了演说计划,中途折回赶回首相官邸,指挥救灾工作,并已召集相关大臣了解灾情,监控海啸发生情况。

有专家分析称,因为这次地震与去年“3.11大地震”的9级大地震的震源相距比较近,因此可以被视为后者的一次强余震,对日本本土不会有太大影响。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不同程度出现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持续外泄。地震和海啸共造成1.5万余人遇难、3000余人失踪,数十万灾民离开家乡到各地避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