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接获首份合同 将为美国空军发射卫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7 13:22:27
分享

SpaceX接获首份合同 将为美国空军发射卫星

猎鹰9号运载火箭(资料图片)

SpaceX接获首份合同 将为美国空军发射卫星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资料图片)

据外媒报道,美国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12月5日宣布,已经和美国空军签署了两项发射合同。如果发射顺利,SpaceX将有可能对航天巨头联合发射联盟(ULA)发起挑战。

按照合同,SpaceX将首先用“猎鹰9号”运载火箭把美国航空航天局的DSCOVR卫星发射进入太空。其次,SpaceX还将用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发射多枚卫星以及一个5公吨重的压舱物进入太空。

这两项合同都隶属于美国空军专门用于接纳新的发射公司的OSP-3项目。

按照合同,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在2014年把DSCOVR送入太空。DSCOVR原名Triana,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深太空气候观测站”(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的缩写。DSCOVR预计发射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方便背对太阳观察地球。它进入太空以后,将接收从地球反射出来的光线,来测量地球的反照率。

DSCOVR原定于2003年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送上太空。但是迫于外界压力,小布什政府不得不在2001年取消发射计划,并雪藏DSCOVR。直到2008年11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久,DSCOVR才被重新提上日程,并且正式改名。如今,DSCOVR进入太空后将承担两项任务:测量地球反照率和监控太阳风暴。

根据另外一份合同,SpaceX公司将用猎鹰重型火箭把包括一枚气象卫星在内的多项物资送上距离地面720公里的高空。火箭随后在原地重新启动,继续攀升,把压舱物和科研设备等物资投放在新的轨道上。

猎鹰重型有机会成为美国空军最大的火箭。目前美军拥有的最大火箭是联合发射联盟Delta 4型火箭,能把23公吨重的物体送上近地轨道。而猎鹰重型的测试数据高达53公吨,远远高于Delta 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