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第五舰队否认伊朗俘获空中侦察无人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05 09:59:40
分享

  伊朗军方4日宣称俘获一架美军空中侦察无人机后,镇守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予以否认,声称近期没有记录显示美军损失了同类型飞机。

  总部设在巴林的第五舰队一位发言人做出上述表示。早前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法达维宣布俘获一架连日在海湾上空搜集情报的美军“扫描鹰”无人机,但未披露俘获时间、俘获地点等细节。

  第五舰队发言人称,近年美军确在海湾地区部署了“扫描鹰”无人机,也曾发生过飞机坠海事故,但“近期我们没有出现损失‘扫描鹰’无人机的记录”。

  他又指当前不只美军在海湾地区部署“扫描鹰”无人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军也有类似部署,暗指伊朗军方可能“自摆乌龙”,将盟军无人机误认为是美军无人机。

  资料显示,“扫描鹰”无人机由波音公司制造,造价低廉但飞行时间很长。通常从大型军舰起飞,执行空中侦察任务。

  有分析人士称,鉴于美军“扫描鹰”无人机发生过坠海事故,不排除伊朗军方故意将过去打捞出来的美军无人机曝光,借此展示本国军威,打击美军士气。

  这是美国与伊朗再次就无人机发生争执。今年11月初,五角大楼证实两架伊朗战机曾向执行秘密侦查任务的美军MQ-1“捕食者”无人机开火,试图直接击落飞机,但均未击中目标,后来美军无人机掉头返航。

  去年12月,伊朗还曾利用电子战技术“智取”一架美军RQ-170“哨兵”无人机。当时伊朗成功侵入这架无人机的控制系统,通过更改导航程序,“诱骗”美军飞机在伊朗境内降落。

  事后伊朗不仅公开俘获无人机的画面,还表示要“解密”复制这架无人机,令五角大楼尴尬不已。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公开要求伊朗归还战机,但被伊朗一口回绝。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