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15日举行宪法草案全民公投 数万人开罗上演“对峙”游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3 08:44:17
分享

埃及15日举行宪法草案全民公投 数万人开罗上演“对峙”游行
在开罗大学附近,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举行集会,声援穆尔西及其发布的新宪法声明。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12月1日宣布,将于本月15日就刚刚出炉的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穆尔西的这一决定随即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应,数万名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1日分别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活动。有分析称,埃及局势或因此陷入危险境地。

***15日全民公投新宪法草案

当地时间12月1日,穆尔西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85名制宪委员会成员。会见结束后,制宪委员会将新宪法草案呈交总统审核,穆尔西决定于15日举行全民公投。

穆尔西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对制宪委员会的工作表示赞赏,感谢他们为制定埃及动荡后的首部宪法所作的不懈努力。他还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国内各政治派别间的和解。

“新宪法草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该草案通过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届、不得解散议会等方式削弱了总统权力,同时充分尊重了司法权和立法权的独立地位,”穆尔西称,“所有埃及人,无论是否赞成草案,均应参与公投。”

此前一天,经过17个小时“马拉松式”的投票表决,制宪委员会通过新宪法草案。该草案共234条,分为国家与社会、权利与自由、国家权力机构、独立机构和监督机构、最终条款和过渡条款五章,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