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辽宁舰”着舰指挥官: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灵魂

来源:新华网
2012-11-25 10:31:43
分享

“舰载机安全着舰,离不开LSO的精准指挥。”海军舰载机工程负责人之一、海军某航空兵部队副司令员刘长虹介绍说。

LSO,即着舰指挥官,是向舰载机飞行员发出操纵指令,引导下滑道上的飞机安全着舰的军官。以前LSO双手各持一枚短桨片似的指挥牌引导飞机着舰,故被称为“短桨手”。通常,LSO在位于舰母着舰区后部左舷的LSO平台上,依据高速相机所拍摄的实时图像及相应参数,通过无线电及灯光等多种手段对舰载机飞行员发出相应着舰指令。

“舰载机着舰,条件和环境十分严苛和复杂。航母的跑道只有200多米,仅为陆上跑道的十五分之一;航母行进时,运动要素复杂,在涌浪的作用下,飞行甲板可能会沿着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进行运动;同时风向、风速复杂多变,不规则的气流会严重扰乱飞行轨迹……由于舰载机飞行员无法完全感知现场环境,因此LSO能否及时发出指令,及时准确地引导飞行员修正航线轨迹、调整下降姿态,成为舰载机能否安全着舰的制约性因素和基本保障。”刘长虹说。

“舰载机飞行员体力消费巨大,容易因疲劳产生失误,因此必须无条件信任并服从LSO的指挥,否则不但容易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也容易对航空母舰造成损失,并产生连锁反应。因此,着舰指挥是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灵魂。”刘长虹说。

美、俄、英、法等拥有航母的国家中,LSO着舰指挥官从成熟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产生。他不仅飞行技术要让其他舰载机飞行员钦佩和信服,还必须具备优秀的指挥组织能力,同时对飞机的状态和性能、飞行员的技术特点和性格秉性必须十分了解,才能在第一时间指挥舰载机安全着舰。因此,培养一名合格成熟的LSO着舰指挥官十分不容易。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培养一名LSO更不容易。”刘长虹说,“由于西方技术封索,我国相关人员的培养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没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我国第一代LSO只能从经验丰富的试飞员中选拔产生。通过指挥数千次舰载机着舰航行模拟训练,我国LSO已经具备丰富的指挥经验。他们还多次成功指挥歼-15舰载机成功完成触舰复飞训练,对舰载机飞行员精准着舰技术的提升和稳定做出了贡献。”

刘长虹说,随着我国航母事业的发展,我国对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的选拔培养已按计划顺利推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