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网络监测软件 探悉民意、探测险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4 10:36:52
分享

澳大利亚研究网络监测软件 探悉民意、探测险情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研究新型网络监测软件。

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网11月22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努力研发两款新型网络监测软件;其中一款名为“紧急态势感知”(ESA)的软件能够通过过滤关键词来及时发现本国各地的险情,使应急部门及时作出回应;另一款名为“Vizie”,其主要负责监控网民在社交网站上发表的一些带有政治敏感性的内容。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ESA软件的研发工作。目前,该软件已经开始在国防部、昆士兰政府和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进行试用。

据介绍,ESA通过网民在社交网站上的公开个人档案和发布的微博,过滤出其中含有“火灾”、“地震”或“暴风雨”等关键词的内容,之后再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应急机构。

今年8月份,这项技术在民众打电话报警之前,帮助澳大利亚政府部门发现了昆州克伦克里医院附近草地上发生的一起火灾。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通讯顾问阿尔文·克洛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从远处公路上开车经过的民众发现了灾情,然后就发表了微博。当时消防队没有接到任何报警电话……这基本上也就表明,他们(消防队)可以提前20分钟决定是否要疏散附近这个医院中的人员。”此外,ESA在11月3日还检测到一起发生在墨尔本南丹德农地区的重大火车事故。

与ESA不同的是,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正在研发的另一款监控软件“Vizie”可能含有更大的政治影响——该软件旨在挖掘和监控网民聊天内容,其中可能会包括一些政治敏感话题。

一名参与研究“Vizie”软件的知名科学家认为,澳大利亚政府部门将会通过这款软件来收集网民的反馈意见。不过,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承认,该软件同时也含有政治因素,可能被用于处理公共关系。

在这一方面,该组织特别强调了政府对民众个人隐私的保护。克洛斯称,这两款软件将只用于监测公开的信息。“网民发表微博时就知道,全世界都有可能看到这条信息。”

同时,研究人员表示,“Vizie”不同于传统媒体监测工具之处在于,它能够让政府部门对用户做出回应。而这一特性也使其能够有更广泛的用途,比如帮助私营企业监控自己的品牌。

经过三年的研发之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在对“Vizie”进行测试。但目前并不清楚这两款软件将于何时完全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