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辐射机器人尴尬“怯场”首次亮相即现故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4 10:36:52
分享

日本防辐射机器人尴尬“怯场”首次亮相即现故障
东芝表示,目前他们还在研究如何让Tetrapod在辐射区完成安装辐射屏蔽设备、修理排水系统以及清除道路障碍等工作。

虽然日本在机器人研究和制造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去年福岛核电站由于海啸和地震发生核泄漏危机之后,日本政府却没有派出国产机器人进驻该地区进行调查,取而代之的是美国提供的防辐射机器人,这让人们对日本机器人的实用性提出了质疑。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2日的报道,东芝公司21日在日本横滨发布了一款融合多项新技术的防辐射机器人Tetrapod,以展示日本国产防辐射机器人的最新研制成果,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款机器人首次亮相就出现了故障,在进行“身体平衡”功能演示过程中宕机,一脸尴尬的东芝工程师不得不将其抬到一边进行检修。

Tetrapod身高1米左右,体重65公斤,可以负重20公斤,其外壳采用了能够承受高强度核辐射和超高温的特殊材料,以适应环境恶劣的核事故现场。机器人身上配备了用以检测核辐射强度的感应器和相机,工作人员可以在安全距离以外对其进行远程操控。

至于Tetrapod的前进系统,东芝的工程师抛弃了传统的轮式设计,而采用“四足多关节式”设计,通过专用的算法对其进行控制,以适应事故现场凸凹不平的地面和楼梯,从而扩大机器人的活动范围。此外,Tetrapod还携带了一个装有摄像头的小机器人,可以通过一个折叠臂将其放置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来完成相应的调查工作。东芝公司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他们还在研究如何让Tetrapod在事故现场完成辐射屏蔽设备安装、修理排水系统以及清除道路障碍等工作。

此次的宕机事故已经不是日本机器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出现技术故障了。去年10月,由千叶工业大学研制的爬行机器人在进入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损毁厂房之后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尽管如此,作为世界上工业机器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日本已经把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餐饮和教育等领域,这是值得其他国家进行学习和借鉴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