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话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9 17:02:15
分享

11月19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就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核问题最新报告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对话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并指出当务之急是六国与伊朗坚持并推进对话,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加强合作,争取早日取得进展。

有记者问,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17日提交的伊核问题最新报告称,伊朗运转的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和浓缩铀库存有新的增加,机构无法确认伊核活动出于和平目的,该报告还称,伊朗在帕钦军事设施开展清理活动,妨碍机构调查取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核问题最新报告表示,无法确认伊朗所有核材料均用于和平活动,同时也确认伊朗申报的核设施与核材料未被转用。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华春莹指出,当务之急是,六国与伊朗坚持并推进对话,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加强合作,争取早日取得进展,寻求全面、长期、妥善的解决办法。希望有关各方均为此做出见建设性努力。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16日在维也纳发布的报告称,自今年8月以来,伊朗铀浓缩活动继续取得新进展,伊朗基本完成福尔道地下铀浓缩工厂离心机的安装工作。

报告指出,迄今为止,安装在福尔道地下铀浓缩工厂的离心机数量已达2784台,较8月的报告数量增加644台,离心机的安装工作基本完成,但投入生产的离心机数量和8月相比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伊朗目前已生产出约233千克高浓铀,较8月增加约43千克,其中约96千克的高浓铀被转化为医疗用途。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女发言人9日在机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12月13日就澄清伊朗核计划中未决问题举行新一轮专家级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