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国亚太战略 望美建设性参与亚太事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9 16:38:57
分享

11月19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奉行开放、包容、共赢的亚太观,希望美建设性参与亚太事务。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后的首次出访选择了亚太地区。美方官员近来表示,亚太战略“再平衡”将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政策重要组成部分,是包括军事、外交、经济及文化等在内的现实、长期、可持续的战略,经济因素将在美外交政策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华春莹说,中方奉行开放、包容、共赢的亚太观,希望美建设性参与亚太事务。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亚太战略“再平衡”将更注重经济合作。

华春莹表示,中方乐见美亚太战略调整朝更符合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地区国家普遍愿望的方向发展。中方愿与美方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促进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18日,奥巴马正式开始为期三天的东南亚之行,这是奥巴马连任总统后首次出访,将出访泰国、缅甸和柬埔寨,媒体评论称这凸显了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奥巴马访问泰国之前,国防部长帕内塔和泰国官员就安全和军事合作进行了洽谈,内容包括反对武器扩张、灾难救援和打击海盗等。

另悉,19日,奥巴马前往缅甸访问,媒体评价称此行是奥巴马本次出访的重心。奥巴马将成为第一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缅甸仰光逗留6个小时,计划会见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吴登盛。20日,奥巴马将赴柬埔寨参加东盟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