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海上袭击 哈马斯提出停火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9 08:44:02
分享

传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海上袭击 哈马斯提出停火条件
18日凌晨,以色列军方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击中加沙城中心的一栋新闻中心大楼。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进入第5天,有西方记者称以军已经发动海上袭击。另据知情人士17日透露,哈马斯提出与以色列停火条件,而埃及总统穆尔西则在当天公开表态、声援巴勒斯坦人民。

***媒体称以色列发动海上袭击

当地时间18日凌晨,以色列军方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击中加沙城中心的一栋新闻中心大楼,造成6名巴勒斯坦记者受伤。路透社驻加沙地带记者琼·唐尼森报道说,位于大楼11层的“圣城”电视台办公室可能是以军的袭击目标,该大楼里还有多家当地和国际新闻机构办公室。

唐尼森还宣称,他在当天凌晨2点左右听到数十枚火箭弹爆炸的声音,而这些火箭弹显然是以色列战舰发射的,这表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防务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迈出了新的一步,那就是“发动海上袭击”。

18日晚些时候,以军方表示将会继续炮轰加沙地带,以阻止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其他武装组织袭击以色列。此前一天,加沙地带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发射多枚火箭弹,其中一枚射向特拉维夫的火箭弹被以方中途拦截。

***哈马斯提出停火条件

一名哈马斯官员17日透露,哈马斯领导层提出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条件。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哈马斯加沙领导层与海外领导层在埃及的协调下,就如何结束加沙与以色列的交火状态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一致。

这名官员指出,哈马斯要求以方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与其签署书面协议,前提是以色列解除自2007年以来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不再对加沙发展设置障碍,完全终止对哈马斯领导人的刺杀行为。

他还表示,哈马斯希望埃及、卡塔尔、土耳其及其他欧洲国家通过外交途径向以色列施压,促使其同意哈马斯提出的上述条件。

以色列军队自14日起持续轰炸加沙地带多处目标,根据加沙医疗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8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空袭中丧生,当地的医疗机构不仅人满为患,还面临物资短缺的困境。此外,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进行还击,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

***埃及数千人抗议以军空袭

埃及多个城市自16日起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数千民众走向街头、厉声谴责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是“公然的侵略”。埃及总统穆尔西17日在首都开罗发表演讲,公开表态“不会扔下加沙地带不管不顾”。

“加沙地带发生的惨剧是违背人道主义的公然侵略行为,我再次警告侵略者,加沙人民不会屈服!”穆尔西还在讲话中强调,今日的埃及已经不同于昨日的埃及,同样的,阿拉伯人民也不同于往昔。

16日,埃及外交部长阿姆鲁与美国、约旦、巴西和意大利外长商讨加沙局势。阿姆鲁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阐述了埃美两国合作、结束加沙暴力冲突的必要性。而埃及总理希沙姆·甘迪勒同一天在总统穆尔西的授意下短暂访问加沙地带,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甘迪勒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袭击,称埃及将竭尽全力“阻止侵略、实现休战”。

埃及目前由伊斯兰政府掌控,外界认为埃及在意识形态上与哈马斯关系密切。埃及先前已多次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之间促成非正式停火。甘迪勒曾表示埃及寻求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