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孤独”行星 搜寻过程如大海捞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6 09:12:26
分享

科学家首次发现“孤独”行星 搜寻过程如大海捞针

科学家们发现的孤独行星CFBDSIR2149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4日报道,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搜寻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科学家们最终于近日首次发现了一颗“无家可归”的行星。

据悉,这颗星球暂时被命名为CFBDSIR2149,体积为木星的7倍。与其他行星不同,它没有自己的行驶轨道,不绕任何一颗恒星运行,也不受任何重力影响。

但同时,这颗星球的质量、温度和年龄都符合作为一个“行星”的标准。它的年龄大约在5000万到1.2亿年之间,温度在400摄氏度左右。据信,它是剑鱼座AB移动星群的组成部分。该星群由约30颗年轻的恒星组成。

对于这一发现,蒙特利尔的科学家咨询了法国同行们的意见,并且还研究了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和欧洲南部天文台巨大望远镜观测到的相关数据。他们认为,这个孤独的星球可能是另一个星体在形成过程中脱落下来的一部分。

科学家们希望,该星球的发现将有助于天文学家对自由坠落行星和外星球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而同时,它的存在也证明了这样一种理论,即这种太空中的“孤独”星球并不罕见,它们的存在要比科学家们预计的更为普遍。

蒙特利尔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艾蒂安·阿迪盖说:“尽管理论学家推断宇宙中应存在这种温度极低的年轻星球,但此前从来没有人发现过这样的天体……我们观测了数亿颗恒星和行星,但我们只发现了这么一颗无家可归的‘孤独’行星……(整个寻找过程)就像是大海捞针。”

该大学物理学博士生乔纳森·盖聂表示:“过去几年中,我们找到过几颗类似的天体,但我们无法确定它们的年龄,因此我们无法确定是把它们归类为行星,还是褐矮星。”行星是围绕太阳或其他恒星运行的质量不超过木星的较大天体。而褐矮星是构成方式类似恒星、但质量不够大、不足以在核心点燃聚变反应的气态天体,其质量在恒星与行星之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