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新内阁国务卿非赖斯莫属 克里任防长呼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5 08:45:56
分享

美媒称新内阁国务卿非赖斯莫属 克里任防长呼声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
美媒称新内阁国务卿非赖斯莫属 克里任防长呼声高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

随着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尘埃落定,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内阁人事变动成为备受关注的新焦点。有美国媒体披露,奥巴马已经拿定主意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接替希拉里成为新一任国务卿,而另一要职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则普遍被认为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

***又一位非洲裔女国务卿?

自奥巴马2007年展开总统竞选以来,赖斯就一直是奥巴马内部圈子中的人。当年她加入了奥巴马的总统竞选团队,全程陪同竞选,策划了奥巴马的外交造势之旅。2009年,她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并以强硬、自信的风格著称。与奥巴马、希拉里等人的外交理念相似,赖斯也强调美国要用对话代替对抗,向全球推销美国的“软实力”。因此有分析认为,赖斯软硬兼施的风格比较适合进入内阁。

不过,赖斯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她曾在美国驻利比亚领事馆遇袭事件中发言失当。当时她推断针对美国领馆的袭击最初只是“自发抗议”,是对当天埃及首都开罗针对美国大使馆示威的“复制”,而起因是一部引起争议的影片。但随后的证据表明,这次袭击是“有预谋的恐怖袭击”,因此未来她在参院任命听证会上将会面临共和党的猛烈质询。但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奥巴马推动赖斯担任国务卿的决心十分坚定。

一旦成功,苏珊•赖斯将成为继康多莉扎•赖斯之后的第二位非洲裔美国国务卿,美国也将迎来第四位女国务卿。近16年来,除了小布什总统第一个任期内的鲍威尔外,三位女性引领着美国外交——奥尔布赖特、康多莉扎•赖斯与希拉里。
 
***出身外交世家的“战争英雄”

其实,此前克里一直被认为是出任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之一,因为他不仅出身外交世家,而且目前在参议院也是负责外交工作的。如今意外“出局”,加之此前的防长热门人选、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又深陷“外遇门”,克里便坐到了五角大楼掌门人的候选席上。

曾在2004年与小布什竞选总统中铩羽而归的克里有“战争英雄”的称号,这源于他有过辉煌的军旅生涯,曾参加过越战,并获得了三枚紫心勋章、一枚银星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克里的父亲是外交官,母亲则是贵族千金,他与四任总统都有奇妙的血缘关系,其中包括对手小布什,小布什是他的九代远房表亲。

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完全有能力胜任国防部长一职,他丰富的外交经验将推动未来工作,毕竟对于国防部长来说,外交也是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对于可能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克里本人目前没有发表评论。其发言人朱迪说,克里正聚焦于自己手头的工作。

不过,奥巴马还没有最终考虑好防长的人选。据悉,竞争该职位的还包括来自五角大楼的多名高级官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