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公投支持成为第51州 命系美国国会凶吉难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9 08:32:34
分享

据美国媒体11月7日报道,在大选投票日当天,美国位于加勒比海的自治领地波多黎各就“是否改变以及如何改变与美国的关系”进行公投。结果显示,在独立、扩大自治权和加入美国这三个选项中,多数投票者选择了最后一个选项。这一公投结果随后将提交美国国会,由国会决定是否开启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进程。

***美国的“二等公民”


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在美西战争中失败的西班牙将波多黎各割给了美国,自此波多黎各总督由美国总统指派。1917年,美国给了波居民美国公民的地位。但是波多黎各人民一直在为摆脱殖民地位而斗争,面对波人民的反抗,美国政府也在逐渐调整对波政策。1947年,美国政府允许该岛居民选择自己的领导人。1952年,波多黎各颁布了自己的宪法,在宪法中确立了美国自治领地的地位。美国也承认波多黎各实行“自决和独立权”。

作为美国领地,波多黎各的军事防御由美国负责,波多黎各人也有服兵役的义务。但是,波多黎各人没有投票权,他们无法投票选举美国总统,一些波多黎各人曾抱怨称自己就像美国的“二等公民”。此外,他们虽然也向美国联邦政府缴纳相关税款,但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远不及美国50个州和一个特区的公民。因此,“身份”问题一直是波多黎各人的心头病。在历史上,波多黎各曾三次就其地位进行公投,最近一次是在1997年,波多黎各当时否决了作为美国第51州加入联邦的议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