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去世周年幼子被杀?美媒称利比亚仍旧笼罩阴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2 08:56:22
分享

卡扎菲去世周年幼子被杀?美媒称利比亚仍旧笼罩阴霾
卡扎菲幼子哈米斯
卡扎菲去世周年幼子被杀?美媒称利比亚仍旧笼罩阴霾
卡扎菲政权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

利比亚政府10月20日有消息称,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小儿子哈米斯当天在拜尼沃利德的一场交火中丧生,卡扎菲政权发言人易卜拉欣也在同一天被捕,此时正值卡扎菲死亡一周年纪念日。随后,易卜拉欣的“脸谱”主页上出现了一段“辟谣”的录音。

***前发言人网上“辟谣”

利比亚国民议会发言人哈米旦20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幼子哈米斯当天在拜尼沃利德与利比亚政府军交战中受伤不治身亡。

哈米斯是卡扎菲第七个儿子,曾任装备精良的“哈米斯旅”指挥官。去年曾多次传出他身亡的消息,但最终都没有得到确认。哈米旦的电视讲话播发后,很多利比亚人走上首都的黎波里的街头,或朝天鸣枪,或开车鸣笛庆祝,还有些人在燃放烟火。

当天稍早时候,利比亚总理府新闻办公室说,曾任卡扎菲政权发言人的穆萨•易卜拉欣也于同一天在利比亚境内被捕。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萨拉赫•沙比说,易卜拉欣是在首都的黎波里以南80公里的塔尔胡纳被逮捕的,稍后将被押送至的黎波里接受政府的审判。
  
但没过多久,易卜拉欣的“脸谱”主页上就上传了一段录音“辟谣”。录音中,自称易卜拉欣的男子否认自己被抓,也否认卡扎菲幼子哈米斯被抓,称他们都在国外。目前双方的说法都未得到证实。

易卜拉欣去年3月出任利比亚新闻部长,担任卡扎菲政权官方发言人。利比亚爆发冲突后,他成为卡扎菲政权公开露面最多的人物。同年8月23日他最后一次现身后失踪,但仍多次现声叙利亚“舆论”电视台,为卡扎菲政权发布信息。去年10月,利比亚米苏拉塔自由电视台也曾报道易卜拉欣被捕,但当时的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随后予以否认。

***卡扎菲“幽灵不散”
  
拜尼沃利德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东南约180公里处,曾是卡扎菲的最后堡垒,利比亚政府军本月2日起包围了该地区,欲剿灭卡扎菲支持者。利比亚医疗官员称,支持利比亚政府的武装与拜尼沃利德武装20日发生交火,造成9人死亡,另有100多人受伤。

去年10月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杀,结束了利比亚长达8个月的内战,他的死标志着利比亚“卡扎菲时代”的结束。

美国媒体指出,卡扎菲去世已经一周年,但如今的利比亚并未摒除这位前领导人的影响,仍旧与“卡扎菲时代”缠斗,也为此深陷分裂。在过去的一年里,拜尼沃利德的暴力活动频发,自从内战在去年结束以来,该市至今仍拒绝接受新政权的统治。

美国《时代》周刊在题为《卡扎菲“幽灵不散”》的文章中写道:“去年的10月20日,卡扎菲命丧黄泉。如今一年过去,卡扎菲的‘幽灵’仍在困扰利比亚。利比亚谣传他最骁勇的儿子哈米斯还活着,正伺机反攻。卡扎菲生前的大笔财富目前下落不明。此外,卡扎菲的大批武器也不翼而飞,或已落入民兵之手,或已流向境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