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加沙国际援助船遭以色列海军拦截 船上载四国议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2 08:56:04
分享

赴加沙国际援助船遭以色列海军拦截 船上载四国议员
瑞典援助船“埃斯特勒”号最先从瑞典起航,途经芬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经由地中海公海前往加沙。
赴加沙国际援助船遭以色列海军拦截 船上载四国议员
船上搭乘了30名活动人士,他们分别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包括来自欧洲4个国家的5名议员。

综合外国媒体10月21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办公室20日发表声明称,以海军当天拦截了一艘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援助船“埃斯特勒”号,并将该船带往位于以色列南部的阿什杜德港。

瑞典援助船“埃斯特勒”号最先从瑞典起航,途经芬兰、法国、西班牙后抵达了意大利那不勒斯港。10月6日,援助船驶离那不勒斯,于16日下午在希腊克里特岛附近海域短暂停留并加载食品,然后启程经由地中海公海前往加沙。

船上搭乘了大约30名社会活动人士,他们分别来自八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包括来自欧洲4个国家的5名议员,分别是一名瑞典人、一名西班牙人、两名希腊人和一名挪威人。除医疗体育用品、音乐设备、儿童读物和水泥等援助物资,船上还搭载了30只鸽子,船员打算抵达加沙地带时放飞“和平鸽”。

“埃斯特勒”号发言人维多利亚•斯坦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当援助船20日行驶至距离加沙地带约30海里时,数十名头戴面具、携有武器的士兵强行登船,并切断了船上所有的通信设备。斯坦德说,当时船上一名活动人士告诉她援助船已经被6艘以色列海军军舰包围了,“他们(以色列海军)太冷酷无情了”。

以色列方面则表示,“埃斯特勒”号上的乘客拒绝与以色列当局合作,拒绝让船只前往阿什杜德港并卸下船上运载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以海军20日中午登上并控制“埃斯特勒”号后,船只才驶往阿什杜德。以军方表示,在该船靠岸后,船上的乘客将被移交给以警方和移民局。以方还强调,该国海军在登船后为确保乘客安全,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登船过程中未动用武力。

此前,以海军曾通过直接接触或外交渠道,多次劝说“埃斯特勒”号不要驶往加沙地带,但未能成功。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曾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危地马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格特•罗森塔尔,希望联合国能帮助劝说“埃斯特勒”号不要执意突破以军的海上封锁。

自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后,以色列以防止恐怖袭击和阻止偷运武器为由对加沙地区实施了严密的陆路和海上封锁。

2010年5月31日,以色列海军特种部队在地中海公共海域袭击一支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造成8名土耳其公民和一名美籍土耳其人死亡,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引发以土关系恶化。迫于国际压力,以色列决定放宽对援助加沙物资的陆路准入限制,但仍在加沙地带周边进行严格的海上封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