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辩论进入冲刺期 记者专访辩论委员会

来源:中广网
2012-10-21 10:28:53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人说,在美国竞选总统,你只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选择一个对的副总统;第二,努力在摇摆州拉票;第三,三场总统辩论,必须要赢!

在经过了两场总统辩论后,美国大选终于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明天(22日),还剩一场辩论,然后就是决定胜负的选举投票日了。昨晚(20日),中国之声记者丁飞独家专访了主办方——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负责人彼得·艾尔,提前解答关于第三场辩论的各种疑问。

两个人的决斗,如果按三局两胜算,那么现在,罗姆尼1分,奥巴马1分,谁都知道,22日也就是明天,最后一场总统辩论,将是争夺白宫入场券的最后机会。

最神秘的面纱往往在最后一刻才揭晓。而现在,作为主办方,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恐怕是知道的最多的了。都说流水的候选人,铁打的主持人,指的就是主持第三场辩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播鲍勃·希弗。昨晚记者独家采访了正在筹备辩论的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高级顾问彼得·艾尔,对话就从为什么再次选择鲍勃·希弗开始。

Peter:一般我们在几个月前开始选主持人,他应该是有经验的电视人,对两个候选人和热点议题非常了解,而且他还应该被公认是公正的代表,并且享有盛誉。鲍勃·希弗满足了这所有的要求,当然我们之前和他合作愉快,因此决定由他继续出任最后一场辩论主持人。

记者:最后一场形式上会是什么样子?

Peter:它会和第一场比较像,每15分钟一个议题,主要关注外交领域。鲍勃·希弗在问问题上拥有很大的权力,所以我们不可能知道他要问些什么。他问完以后,每位候选人有2分钟时间回答,后面的8分钟由他引导来进行辩论。

在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的官网首页上,很早就出现了第三场辩论的时间、地点。但直到一周前,辩论的议题才公布于众。鲍勃·希弗确定的五大议题分别是:第一,美国的全球角色;第二,美国最漫长的战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第三,红线:以色列和伊朗;第四,中东和恐怖主义;以及第五,中国的崛起和明日的世界。

这是总统辩论前不多见的提前公布辩题,而中国更是第一次正式上榜。这似乎再次说明,奥巴马和罗姆尼在上场辩论中罕见地22次提到“中国”绝不是偶然。为什么一再拿“中国”说事儿?记者决定直接提问彼得·艾尔。

记者:我注意到最后一辩是中国的崛起。为什么专门要讨论中国?

Peter:说实话,是鲍勃·希弗确定的这几个议题,当然能看出他确实很看重中国问题。但具体的问题、具体的话题,只有他一个人知道,我们和竞选团队不参与其中。

记者:你觉得电视辩论真的能改变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吗?你们希望它改变吗?

Peter:其实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做研究,很多人都说辩论已经成为他们了解候选人对重要议题看法的一个重要渠道了。但是对于某一个选举,或者某一个特别的时间点,这真的很难说。当然我们也在辩论阶段的标准,候选人如何更多地面对面争论和能否回答不同质疑这几方面改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