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拒签核武器不合法声明 担心失去核反击遏制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0 08:00:19
分享

综合国外媒体10月19日报道,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裁军与国际安全会议上,瑞士、挪威等16个国家联合提出“加强关于使核武器不合法的努力”声明草案,但日本政府拒绝在上面签字。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向日本共同社透露了上述消息。共同社称,由于日本的国防依靠美国包括核武器在内的“遏制力”,如果赞同核武器不合法决议的话,就会失去政策统一性和正统性。日本政府担心会影响到核保护伞,因此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曾遭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没有和其他国家保持一致。

共同社获得的声明草案中指出,16国对使用核武器导致的人道主义方面的后果深感忧虑。草案提及美国1945年在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造成的“可怕后果”,认为确保不使用核武器的唯一方法是“完全、不可逆地销毁核武器并得到落实”,主张将核武器“非法化”,加大努力实现“无核武世界”。

相关人士透露,16国方面本周询问了日方是否有意签名。以外务省为主的日本政府各部门商议后决定不参加签名。

报道说,在16国中,北约成员国挪威、丹麦也同日本一样身处美国“核保护伞”之下。16国今年春天在维也纳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再审议大会筹备会上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当时并未正式寻求日本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