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崛起 欧洲由困惑转为忧虑

作者:沃尔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04 09:15:00

美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崛起 欧洲由困惑转为忧虑

资料图:特朗普在辩论现场肢体语言丰富,非常抢镜。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美媒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崛起,让欧洲由困惑转为忧虑,观察人士指出,特朗普在初选过程中攻城略地,是对传统政党忽视“民粹主义者”的一项警告。

  德国外交部长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谈到美国总统竞选中弥漫的“恐惧政治”时,几乎不加掩饰地指向特朗普,且和欧洲煽动者的兴起相提并论。

  他在走访华府时对大学生提到:“在德国与欧洲,我们的国内政治有某种力量崛起,老实说,我也在美国总统初选期间观察到这种现象:这是恐惧政治。”

  《金融时报》专栏作者沃尔夫(Martin Wolf)表示,特朗普当选总统将是“全球灾难”,称他“严重不适合”。沃尔夫警告称:“美国的专制政治目前活生生出现。如今这似乎是令人担忧的真正危险。”

  法国《费加洛报》1日在头版社论指出:“他本身的举动来看,特朗普足资警惕。”

  费加洛报另写道:“在法国,我们喜欢嘲弄特朗普,包括他的发型、他的老婆、他那些引用自小成本西部电影的长篇大论。笑是很好,张大我们的眼睛也会有帮助,特别是在一个把1/3选票投给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的国家。”

  左派智库Arena瑞典经济学家史寇可(Sandro Scocco)也把特朗普的选民,比喻为瑞典极右派的支持者。他说:“当中产阶级开始投给特朗普,我们就有麻烦了。”

  《德国世界报》则认为,特朗普和欧洲的极右势力与民粹运动,代表“报复傲慢菁英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