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今将齐聚北京 签署章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7名“乘客”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搭乘亚投行这辆价值千亿美元的“豪华大巴”。今日,57个创始成员国的高级官员齐聚北京,签署《亚投行章程》。谁将主导亚投行的话语权?谁将就任亚投行的首任行长?区域中心可能诞生何处?这些谜底或将一一揭晓。

  权力:一票否决权行使余地不大

  根据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于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其中,亚洲成员股权占比约在70%-75%之间,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25%-30%股权。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GDP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在美国没有加入亚投行的前提下,中国将获得亚投行的最大股权,成为亚投行第一股东。

  财新网援引消息人士消息称,中国有望在亚投行中拥有26%的表决权,但财政部目前尚未公布相关数据。

  26%的投票权意味着什么?按照多边机构的一般原则,亚投行的任何决策都需要2/3以上的成员国同意和75%的投票支持,26%的股权实际上使得中国具有一票否决权。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即使中国拥有了一票否决权,也不太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行使该权力。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讲中国确实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力,但实际上,中国作为设立亚投行的发起国,未来亚投行所涉及的项目其背后必然有中国积极运作的成分。此外,亚投行致力于解决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其包容性也较强,行使一票否决权也不符合亚投行创立的宗旨。

  行长:前亚开行高管呼声最高

  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在亚投行高层管理体系的设置上,中方已提出“1个行长、10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在外界看来,目前担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就任亚投行首任行长的呼声最高。

  据悉,金立群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等职,也曾经是首位以副部级高官身份出任亚洲开发银行高管的中国人。

  财政部此前在介绍亚投行管理层人选时也表示,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除了行长之外,副行长席位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此前曾表示,印尼希望在亚投行中扮演重要角色,至少能占据一个副行长的名额。此外,韩国媒体报道认为,韩国也应该争取亚投行副行长席位。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不仅是印尼和韩国,英国、法国、南非、巴西等国也对副行长的席位抱有相当大的期待。

  区域中心:英德、两印内部角力

  此外,关于是否会在其他国家设立分行以成为亚投行区域中心等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各方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协商确定。

  在刘向东看来,未来亚投行设立分行将是大势所趋。他介绍,虽然亚投行的主要运作区域是亚洲,但目前亚投行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整个亚欧大陆。未来,随着亚投行业务的拓展,在北京之外的地区设立分行也利于项目开展和业务管理。此外,设立分行也有平衡区域的考量,比如欧洲本身经济就相对发达,一些欧洲国家既是创始成员国,也为亚投行注入了大量资金,因此,在欧洲设立亚投行分行无可厚非。

  刘向东认为,目前最有可能设立亚投行分行的是欧洲和东南亚-南亚两大区域。欧洲将主要围绕英国的伦敦和德国的法兰克福两座城市展开竞争,伦敦和法兰克福都是欧洲的金融中心,金融业相对发达,但法兰克福对欧洲的辐射面更广,影响力也要高伦敦一筹,很有可能成为亚投行在欧洲的区域中心。

  亚洲范围内,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或也将诞生出一个新的亚投行区域中心。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都相对落后,正在寻求大量资金修筑新的公路、港口和桥梁。从需求的角度来讲,印度或印尼很可能成为亚投行在亚洲的另一区域中心。

  但刘向东也表示,即使是出于平衡区域等方面的考量,但亚投行最终还是会侧重在那些更需要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成立分行并形成区域中心。

 
四川南江暴雨引洪水 数百辆车被淹成“废铁” “万物为师——袁晓岑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京举行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