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华媒解析: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为何不听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华媒解析: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为何不听劝?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左)。

  中新网3月11日电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日本展开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她一到日本就给安倍做起了“历史老师”,而安倍却未做出任何回应。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11日撰文指出,这其实源于安倍对二战、特别是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有着自己顽固的历史认识。

  文章指出,首先,安倍非常重视所谓“民族性”。他强调,日本民族主要以大和民族为主,德国是日耳曼民族。亚洲与欧洲、东方与西方的不同“民族性”,决定了战后的处理方式、对战争态度及认识的不同。但是文章同时指出,侵略战争的毁灭性与破坏性不会因民族不同而有所区别。

  而在侵略的定义上,安倍与德国战后领导人也有着不同的“概念”。德国政府深刻反省历史,老老实实承认了自己的侵略行为,并做出真诚道歉与赔偿。

  文章称,安倍对此却认为,所谓“侵略”,在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定义,各自根据不同情况对“侵略”有着不同的理解。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是“解放亚洲”,这就是安倍所谓的“侵略无定义论”。

  其三,文章指出,安倍认为德国是“无条件投降”。德国原来的法西斯政府彻底倒台,被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四个国家分别占领。而日本的投降带来了保留所谓“国体”和“天皇制”的结果。这种情况下,安倍得出了日本是“有条件投降”的惊人结论。

  对此,文章进一步指出,实际上安倍是想用这种结论来做“挡箭牌”,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性质,推卸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其四,文章称,安倍认为德国是“战败”,日本是“终战”。时到今天,日本把1945年8月15日天皇发布的诏书都成为“终战诏书”,把这一天都称为“终战日”。

  文章最后指出,即使安倍嘴硬,如今毕竟到了二战结束70周年的历史节点。对于全球各国来说,今年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全世界都在等着安倍做出何种表态。他敢在众目睽睽之下冒天下之大不韪吗?文章认为,这还真说不准。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